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對於工作我有話要說

文、圖:Makoto (暖暖蛇台中家長)




開銷增加讓我們家備感壓力,在多方嘗試和考慮後,我來到連鎖餐飲業打工。一開始讓我驚呼連連,制度健全,上下班指紋打卡,每分鐘都不會少給錢,勞健保6%提撥一樣也沒少。算起來一年可以省下超多,特休年假更是會換算成現金,還可以根據自己需求排班,對於新進員工有完整的教育訓練,而且每個環節直接做成影片詳細仔細解說,完全不怕漏⋯⋯,所有流程都制度化、表格化,清楚明瞭完全不含糊!這樣的連鎖企業給員工福利完全不馬虎,制度照著法規走,對於過去待在中小型公司行號的我,覺得很滿意。我想規模這麼大的企業在社會上一定很讓人欽羨,尤其是像我這樣有特殊需求的媽媽、和需要打工兼顧課業學生,真是最佳首選。因此,在工作中遇到的同事,不是剛滿16歲的高中學生、就是自己賺學費的大學生,或正在陪伴小孩的媽媽們。

然而⋯⋯工作一陣子後,我才發現,平時帶小孩去用餐看到面帶笑容的辛苦服務員,原來背後要忍受許多謾罵指責。我內心好是掙扎,是我開了眼回不去嗎?曾經我也以為,只要事事照著法律規定走就夠了,現在漸漸有了「人權」的概念與意識、開始重視「理解夥伴的困難」、重視「互相協助與合作」⋯⋯開始覺得哪裡很奇怪。

也或者,這就是社會常態要自己適應?老公說,每個工作不都是這樣子的嗎,不要理會就好!我回想著過去的工作經驗,我知道應該要「課題分離」,不要把他人情緒拿來困擾自己,我知道個體差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維和表達方式⋯⋯。然後,我卻想著那個剛滿16的孩子,那個願意為自己的學費打工的學生,那個生了孩子當了媽媽在照顧孩子的空檔來兼差,或與社會有一點脫節想再次連結的媽媽們,還有那個把人生第一份工作獻給這樣光鮮的連鎖企業的年輕人⋯⋯

可是,可是,可是⋯⋯我看到,雖然合法、也合理,但是,那種沒有人願意理解你的無奈,那個被壓榨的大學生轉過身來用同樣的語言來壓榨其他新進員工⋯⋯我不知道這些學生,這些社會新鮮人,會不會也覺得「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就是一個壓迫一個,被情緒勒索、和不被理解,就是工作的常態、社會的常態。而那個好不容易再次踏入職場的媽媽,回家後又將會帶著什麼樣的能量與心情,對待嗷嗷待哺的幼兒呢?

而在這樣光鮮亮麗的外殼下他們又將如何看待自己的自我價值?在職場上,我們到底是要怎麼選擇工作?我們的另一半,或其他家人,是不是也身處在這樣的壓迫結構中,卻沒有意識到?我們還能夠創造出不同的結構嗎?又或許,我們只是換個地方繼續複製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模式?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