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Fun鬆玩育兒友善園週年報導(1):創造一個有溫度連結的基地

林巧惠(臺北共學平日二團成員)




週五晚間,在臺北市捷運明德站步行約五分鐘處有間Fun鬆玩育兒友善園,園裡充滿歡笑聲,這間友善園很不一樣,他們為了體貼上班族家長,所以一週有兩天晚上開園,讓晚上育兒多了不同的選擇。

Fun鬆玩是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與社團法人臺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共同開設的親子友善空間,園裡除了設置適齡玩具外,牆上還張貼許多「兒童人權」標語,例如:「我只是身型比例小,不代表我沒有思想」、「我是兒童,我有權利」、「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害我的身體」。

此外,還有張貼Fun鬆玩經營者—媽咪老師李珊的教育理念「不打罵」、「不威脅」、「不利誘」。

起初,李珊在Fun鬆玩推廣教育理念時很受傷:「一開始很想要做些什麼,積極的想介入,很想突破非同溫層,但結果讓我很受傷。非同溫層的照顧者會覺得小孩怎麼可能不打不罵,這樣孩子會騎到你的頭上去!我當時介入的方式是幫孩子翻譯,提供建議,但我忘了我跟非同溫層沒有建立信任關係與連結,而且,我只有一個人,我無法做到所有人想要的。於是,我調整自己的定位,從一開始希望來Fun鬆玩的照顧者能改變成不打不罵的人,重新思考我要的是什麼,我希望的是我跟照顧者與小孩能有緊密的連結以達到同村共養的目標。兩個月的時間我慢慢調整成隨緣的態度,先建立與照顧者跟小孩的連結,多觀察,讓他們對我有信任感,再視狀況介入,介入時先詢問需要幫忙嗎?而不是直接說我們不打罵唷。」

Fun鬆玩育兒友善園已成立一年,過去這一年,李珊努力地建立社區間的緊密連結,在這過程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雙寶媽:「雖然她的小孩目前都去幼稚園上課了,但現在媽媽育兒上如果遇到問題,會想到找我討論。我跟媽媽在過去一年間好好講話的次數不到十次,但可能之前的互動有對應到他的需求,所以才建立起那麼深的連結,當她遇到問題時會想到我,經過友善園時,也會想進來跟我打招呼。另外,就是這一年來,我看到她對待孩子態度上的改變讓我印象深刻!過去她在育兒上容易爆炸,現在會願意與孩子好好說話。」

另一件令李珊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四名彼此熟識的媽媽們帶小孩來參加園裡三次的親子廚房活動。李珊觀察,這群媽媽希望孩子能服從自己的命令,李珊試圖溝通無果。

在一次的親子活動開始前,孩子與媽媽有衝突,李珊試圖介入,建議媽媽先喘口氣,李珊同理小孩剛剛發生的事,孩子因感受到被同理所以情緒慢慢地穩定,接著李珊再協助媽媽與小孩進行溝通,原本不願意跟媽媽離開的小孩願意讓李珊穿鞋並抱到嬰兒車上等待媽媽帶他離開。這結果讓這群媽媽們好奇李珊的處理過程,李珊借此機會跟媽媽們討論兒童人權,以他人的例子讓媽媽有意識地思考大人無意識勉強孩子服從大人的行為,進而與媽媽討論如何實踐兒童人權。

李珊除了是Fun鬆玩的經營者,她還扮演照顧者與小孩的知情見證者,讓小孩知道是有人站在他的角度看到令他難過與生氣的事情,且能與他們平等地對話。同時,也讓照顧者在與小孩拉扯時能有喘息的機會,等待心情平復後,再與小孩好好溝通,並從李珊的處理方式思考不同的教育方式。

推廣「不打罵」、「不威脅」、「不利誘」的教育理念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時間才能看到這理念的價值。且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推動才能走得長久,友善園需要共同理念的朋友一起來當志工,讓這樣的教育理念在Fun鬆玩育兒友善園慢慢散播開來。

======================
【延伸閱讀】

2015/04/02   【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創造親子友善空間】

2017/11/03    蔣昇佑【泰平共學村】紅磚搭設火箭爐,孩子愛不釋手

2019/10/25  李佳紜友善育兒 我們要七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