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不想上學遲到》

圖:台北平日六團 薛懿君



球球從上學期期中發現她常常是班上較晚到的學生之一後,就和我說她不想上課遲到。但有時我如果早一點叫她起床,她會該該叫說還想睡,不想起床。有時候想說那讓她睡飽一點,晚點叫她起床,但她起床發現可能會遲到,又會生氣的說我太晚叫她起床,讓她遲到(媽媽真難當,早叫晚叫都不對!)

這學期開學幾天後,球球又表示不想上課遲到。但和上學期ㄧ樣,她回到家想玩,捨不得睡,早上我想讓她睡飽一點,就捨不得把熟睡的她叫醒。而她起床時,因為沒睡飽不想起床,但她又不想上課遲到,就在這樣的兩難和掙扎中,她一起床常常會生氣大哭。我通常一開始也算有耐心的想說等她哭完氣完,但有時她生氣時講了一些我覺得態度不好的話,我也很容易被她激怒,然後2個人講話的語氣就都不太好。

後來共學時和領隊提到我的困擾,領隊點出我一直在想辦法幫球球解決她上課不想遲到和沒睡飽的問題,不然就是被球球情緒激起,而離解決問題的起點越來越遠。他問我那球球怎麼看待自己沒睡飽和不想上課遲到這件事。他提醒我,我的工作是協助我的小孩思考,而不是阻礙我的小孩思考(二個情緒大的人很容易吵架、無法理性思考)。因此他建議我用詢問的方式讓球球自己想辦法,而不是一直幫她想解決的辦法。

後來連續一週,球球只要一早起床因爲沒睡飽和不想遲到而大哭時,我就問球球類似的問題。例如:
「妳很想睡,但沒睡飽嗎?」
「但妳又不想上學遲到,對嗎?」
「那該怎麼辦呢?」
「因為妳昨天有說上課不想遲到,所以我想說趕快叫妳起床!但妳又好想睡,沒睡飽不想起來嗎?」「你很想睡,但妳又想趕快起來,不要遲到,那怎麼辦呢?」

這一個星期面對她起床的怒氣,我試著用平靜的語氣回應她,問她該怎麼辦?試著不因為她的情緒讓自己也被激怒,而造成2個生氣的人都講不好聽的話而兩敗俱傷。

上個週日,她在睡前突然和我說:
「媽媽,妳可以陪我寫一張晚上要做的事情的表嗎?」
我:「妳為什麼想寫這張表?」
球球:「我想要10點上床睡覺。」
我:「好,那我們從10點上床睡覺往回推到妳下課6點到家每個小時要做的事情,好嗎?」球球同意後,我們就一起討論每個小時要做的事而寫了一張放學後的作息表。



隔天下課,球球還蠻有自覺的按照表上的作息做她該做的事,如果她因為想玩,延誤了一些時間,我只是提醒她現在幾點,妳是不是該做XX? 她也能很快的就玩ㄧ下下,就做她該做的事。晚上9:50,小依睡著後,她還在房間玩,我:「妳是不是覺得回來玩不夠還想玩?」「但快10點了,妳不是想10點睡著嗎?妳要不要試著躺在床上看能否睡著?」我一說完,球球馬上不玩,就上床躺著,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

早上,我按照她要求的時間6:30叫她起床,她一聽到就起床,刷牙洗臉完,在家吃早餐,然後如我們計劃的,她9點前到學校。到現在已經連續2週,她每天早上起來都算蠻好叫的(或自己聽到我們的聲音自己起床),也不再崩潰大哭,也都9點前到校。

共學這麼久了,我自認一直都很清楚不要壓抑小孩的情緒,所以小孩哭鬧時,我絕不會和她說:「不許(準)哭。」、「妳哭我就不喜歡妳了。」,「這有什麼好哭的?」,也不會用利誘的方法,如:「不要哭,我給妳餅乾(糖果)(看影片)」等。但事後想想,我發現球球情緒起來時張力太大,我雖然不會恐嚇、利誘她不要哭,但我很容易隨著她的哭叫聲而感到阿雜,所以我常用提出解決事情的方法想讓她停止哭或叫,而沒有協助她去面對自己的難題,讓她自己想辦法解決自己的難題。不管面對球球或小依的情緒,連續2星期都試著用問問題的方法協助她們思考,而不是阻礙她們思考,感覺是還不錯的方法,希望能繼續努力。

剛好共學領隊推薦一本以色列人為何勇於議論的書,書裡就有提到以色列父母常問小孩「為什麼」來協助小孩思考,讀完雖然覺得以色列人的境界離我很遠,但很有同感!


 ======================
【延伸閱讀】

2017/09/18   楊鎮宇<當小孩很堅持時,大人在想什麼?>

2018/01/20   宜珊<限制和界限>

2018/01/28   宋<當我跟孩子說:你可以自己決定!是真的嗎?>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