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帶孩子買禮物

李伶 ( 新竹假日團 助教 )



帶孩子買禮物明明也沒有被孩子詐騙過怎麼很怕踏入玩具區?是擔心自己錢包不夠厚?還是不想處理買不買的商量?

孩子這邊看~那邊看~
接著指著一個盒裝上有大大的標價牌問
「這個上面的數字是代表多少錢嗎?」
「對。」心想難道會斟酌費用?
「媽媽那這個沒有,是不是不用錢」看來我想太多了⋯⋯

觀察整個過程很有趣!好像網紅社會實驗看到孩子藏不住的喜悅幾近人來瘋的狀態,實在很想說~欸欸欸克制一下,但眼下這般如此煞風景的話我還是好好閉嘴。

秒決定、秒後悔、難取捨、太興奮以致頻繁調整呼吸到最後的選擇。時間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冗長中間想介入的次數卻比預期的多(浮上來念頭的有CP值、實用度、質感、適合度)只能一直提醒自己~~~這個是他的禮物!不要介入、不要分析!

「媽媽我想要這個!」
「可以呀,要不要再去那邊看看?」
「媽媽我想要換這個!」
「可以呀,我們先拿著,這樣你改變心意就可以換!」
選擇的過程中孩子時而思考時而喃喃自語,最後下決定時是心滿意足的,他說:
「媽媽我們去結帳吧。」

跟爸爸之間共識,這份玩具我們不插手不多話不下決定只給建議,是孩子也是我們的練習。

想到[需要跟想要]的這個議題,我們跟孩子在做的是自由、是選擇,這些我們跟孩子在每一次的過程中,慢慢理解、慢慢熟悉,我想這樣長大以後哪裡會成為購物狂?哪裡會出現失心瘋?哪裡會出現只是想滿足「想要」的慾望?原來會說[需要想要]這個是假議題,其原因是在於前提的討論。

我們有沒有選擇、有沒有自由?原來是這樣被壓迫!所以長大後才用這樣的劃分來顯得很正當……我想如果在選擇這件事上是自由的,在面對需求的時候反應會更為清楚真實,當今天我只是出於喜歡想要,不需要用名為需要才叫做合理、才能被接受,也許當下因經濟或其他因素不能被滿足,也是在理解的前提下,沒有壓抑,日後也許較不會出現莫名的補償心態。

======================
【延伸閱讀】

2017/09/16  江敏榕,[價值觀的鞏固是如何形成的!?]

2017/12/25  Egg[ 陪伴孩子,存在式的愛,而不是佔有式的愛。]


2019/12/03  阿喜, [給孩子時間幫他撐空間]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04/26 大腳小腳嘉義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 #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