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老師還沒有教筆順

文/圖:Singing(台中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有天下午,我女兒言在公園玩遊具時,準備從攀岩遊具上方往下走,一位小姐姐爬上來然後制止言言。

小姐姐:「她不可以從這裡往下爬。」

我:「她可以,她想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妨礙到其他小朋友。」

小姐姐:「但是我們老師說不可以這樣,這樣很危險,會跌下來。」

我:「他可以,因為她會自己判斷然後保護自己,我是她媽媽,我也會視情況幫忙,幫助她不要受傷。」

小姐姐:「不可以!老師說不可以!」

我:「我知道老師說不可以,但是老師不一定是對的呀!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小姐姐受到太大衝擊,一臉茫然地跑開了。

我的目的不是要攻擊老師或小姐姐,本來是想跟她多對話,但我可能太急著挑戰他跟他老師的思路,加上我倆素未謀面,小姐姐心靈衝擊可能很大,我們後來沒機會繼續聊天。

這讓我想起我小學二年級時,我是班長,早修抄寫短文作業,老師在「蛋」字空格裡寫了「ㄉㄢˋ」。有同學跑來告訴我,說「蛋」字課本已經教了,老師說過「教過的字就不能寫注音,要寫國字」。我覺得有道理,因此擅自決定把黑板的「ㄉㄢˋ」改成「蛋」。

老師第一節課進來教室時,發現此事,勃然大怒並問是誰修改的?

我很理所當然地舉手,振振有詞地解釋著。

老師臭罵我一頓,說蛋字雖然出現在課本,但老師還沒教筆順,不可以寫國字。而且老師才是對的!我身為班長卻帶頭做不對的事,當下革去我班長一職。

我只記得我好氣好氣,老師還沒教筆順,可是我看著習作已經學會寫了呀,為什麼不能寫國字「蛋」?有這麼嚴重嗎?老師氣的究竟是同學沒有學筆順,還是威權被挑戰?老師覺得她是對的,我也覺得我沒錯啊!

本來想要記錄那天在公園跟小姐姐的那段對話,寫著寫著卻勾起我的兒時記憶,還有許許多多這類挑戰威權的記憶。老師教筆順了之後,學生才能寫國字嗎?老師說的話,小孩只能全盤接收嗎?

【延伸閱讀】

20191017,北區暖蛇共學團教學召集人林俊清,〈3C世界的語文課〉

20170106,共學團員林昱辰,〈小孩學寫字〉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