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我爬上來了!我做到了!

圖、文:林偲倩(高雄平日一團)
婷文:荔枝,你爬到這裡就好了嗎?還是要再上去?
荔枝:我爬到這裡就好了。
婷文:是喔,你爬到這裡就好了喔。沒有要再上去嗎?我覺得你做得到,你爬得上去耶,你想要試試看、挑戰看看嗎?
荔枝沒有太多猶豫就說:好,我想挑戰看看。
婷文接著說:好,如果你有一點擔心、覺得怕怕的就停下來,讓自己穩住,我會在旁邊陪你。
然後荔枝就往上爬,她爬上另一個高度時,婷文邊說:哇!荔枝,你做到了,你爬上去了耶!而且你踩得穩穩的。
荔枝爬上去後停下來看婷文時的眼睛閃閃發光,說:我爬上來了,我做到了!
婷文:真的,你做到了!好棒,你好厲害!荔枝有覺得自己好厲害嗎?
荔枝:有。
然後就是很興奮的叫媽媽看她。
婷文看她很快的想要繼續挑戰,期間也有一次她跟婷文說:婷文,我踩得穩穩的。
婷文回她:對呀,我覺得你踩得穩穩的,爬得很好。
——
今天大家在公園裡共學,肉肉發現了一顆奇怪的大樹,邀約我們一起去看,遠遠就看到一顆好奇怪的大榕樹,真的太特別了,原來這百年榕樹以前底下是有高台的,拆掉高台底部才會長成像蜘蛛爬地這樣的形狀。
孩子們怎麼可能錯過可以爬樹的機會呢?旁邊躺在那乘涼的老人們好擔心,我們一邊解釋一邊陪著孩子,也跟她們聊聊以前她們小時候也爬過樹吧!現在都市孩子能這樣爬樹的機會不多了呀!
荔枝第一次挑戰爬這麼高的樹,我顧著蜜柑,婷文陪著荔枝,之中她幾次停下來,婷文在一旁和她對話,我聽不清楚,但我看著她停在平台又再度往上爬,又一次的停下來,婷文與她說說話,她又繼續爬,突破了自己,到了一個我想都沒想過的高度,真的好高⋯我看得目瞪口呆,內心澎湃不已,淚水就快從眼眶奪出了!
離開共學現場,我忍不住問了婷文她陪伴荔枝爬樹的過程,對我來說像是施了魔法般。荔枝是個謹慎的孩子,對於沒把握沒試過的事,總是需要好長一段時間去醞釀那個能力,很多時候當她想放棄時,我無法拿出同理,也手足無措,心裡總是會有一種聲音「難道遇到困難就不做了嗎?」,好像覺得她長大了,這些能力都該具備了一樣,可是不是啊!這樣想的我未免也太自大了,我遇到困難時難道不會想逃嗎?難道不需要時間嗎?只是她眼前的困難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難,我才會有這種想法吧!我該把自己縮小,穿上她的小鞋子,走一段路,爬一顆樹。
「如果我們因為擔心孩子受傷而處處提醒,有時候反而是一種限制,特別是對荔枝這樣性格的孩子來說。她已經是很謹慎的小孩了,更多時候,我們要收住自己的擔心更多於提醒她,才不會反而限縮住她的能力。對荔枝這樣的孩子來說,我們要做的,就是放手讓她試,然後在旁邊守護她。」看著婷文的文字,我心裡有滿滿的幸福感,共學三年的日子,擁有這樣的領隊跟夥伴們,認真看待自己與自己的孩子,這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
嗯嗯,今天是那股打從心底被了解、被相信的力量吧!讓荔枝願意停下來,集了氣,再往上爬,而我好像也隨著荔枝爬上樹的那雙小腳,一同蹲低、停下來,集了氣、準備再往上爬了!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