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桃園共學團兒童人權活動』



今年的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宣言』三十週年的紀念日,從11/13日起到11月底,桃園親子共學團商借『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空間,佈展『兒童人權發聲牆』,邀請小孩大人來牆上寫(畫)下自己的心聲;同時也安排幾個週末的下午,由共學團的媽媽來講兒童人權繪本。

十一月來到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場繪本故事,天晴風好,河川教育中心旁的超大水管溜滑梯,許多孩子們在玩,學齡前與小學階段的孩子都有,透過麥克風邀請現場的孩子與爸媽們,來木棧板區聽兒童人權故事。故事開始時,有二十多位孩子和家長或坐或站進入繪本故事。



今天的故事有『和甘伯伯去遊河』『不肯沈默的公雞』『咕唧咕唧』和『誰都不准通過』。孩子們聽這些故事過程裡,有些很有意思的對話。

『和甘伯伯去遊河』的故事裡,遊河的木船上載滿了有各自習性的動物們,兔子貓狗羊牛和愛說話的孩子,即使甘伯伯在遊河前提醒了要上船的每一位,但是每位仍然展現了自己的習慣,導致船翻了,大家都落水了,聽故事的孩子們猜,甘伯伯應該會生氣了吧!

然而,接下來的故事是,甘伯伯邀請曬好太陽的大家,到他的家中喝茶、吃點心,而且還約大家下次再一起去遊河。現場的孩子們的對於這樣的結局,都感到驚訝。旁邊的爸媽們也微笑著聽完故事。

孩子們的驚奇,讓我不禁猜想,孩子的生活中,是不是,並不常遇見這樣慷慨寬容且和善的大人?

另一本故事『誰都不准通過』,是一本仿孩子彩色筆塗鴉的繪本。故事一開始,騎著馬的將軍下令衛兵要守住界線,不准讓任何人通過。這位衛兵守護的界線,是這本繪本的中線,不能讓任何人跨到右邊那一頁。

陸續出場的角色有小狗、年輕人上班族、玩球的小孩、媽媽帶著排成一列的五個孩子……,共有近七十個角色擠在繪本的左頁,不能跨過界線。

看著繪本,聽著故事的孩子們,像故事裡的陸續出場的眾多角色一樣,問,為什麼不能過去另一邊?故事接下來,畫面裡兩個小孩玩的一顆球,滾到右邊,玩球的孩子請求衛兵讓他們撿球,狗也跟著過去了,然後,左頁的人們一個個往界線的右邊走去。

聽故事現場的孩子,被故事的發展所吸引,紛紛靠近繪本,仔細研究每一個角色不同的樣子。繪本也為所有的角色一一做介紹,無論大大小小都有自己的名字,重要性不比將軍低。

故事結束,四五個孩子分別點名每個角色,比較每個角色在故事前後的動作和表情,一個小角色都不放過,就像是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需要被珍視和認識!

桃園親子共學團,以繪本故事作為媒介,宣揚兒童人權的理念,希望能接觸到更多不同家庭的孩子與父母。未來,我們計畫有更多的繪本故事活動,在各個公園和社區繼續發生!


======================
【延伸閱讀】

2019/12/01日 蔡岱伶2019 嘉義共學團兒童人權活動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