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無意識的指責模式


圖、文:Diane Li(桃園平日三團領隊 這天是高雄暖二單車環島團從鶯歌到新屋的日子,因為耳聞暖二這趟的考驗重重,當收到需要車手協助開手排貨車的訊息時,我馬上想到老錢。心想,這也是個很好的環島 預/見習機會耶!
早上抵達鶯歌,和大家第一次見面與合作,心裡有種既熟悉(見過好幾次)又陌生(沒有互動過)的感覺。車子準備彎出巷弄,開在貨車後方的我,注意到車頂跟上方樑柱非常接近。但因為看不到前方紅綠燈,擔心隨時會變綠燈,我便匆匆拍了張照片,加上一則LINE的訊息告訴老錢:「看起來很驚險」他回了:「不會啊」
接著就綠燈了,貨車往前開,碰!的一聲巨響,果然撞到了,倒車再往前,結果另一個更低,又再撞一次。我趕緊打警示燈,衝下去看狀況,老錢也下車查看。
下車後我直覺反應冒出來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不是已經跟你說看起來很驚險了嗎?!」老錢聽到後愣了兩秒說:「我不知道妳在指什麼啊!!!」
稍微查看狀況後,小心的把車子開到較寬的馬路邊暫停,討論了可以處置的方式後,我馬上估狗(google)附近的五金行,去買螺絲起子跟榔頭。
開車去五金行的路上,我突然驚覺,原來自己在有狀況發生的時候,還是會下意識的用指責姿態在回應。那麼我剛剛脫口而出的話,是想撇清責任嗎?可是有人在追究責任嗎?其實我拍照的時候也閃過把上面圈起來的念頭,但是我沒有;而且其實我剛剛大可以直接打電話呀。
回過頭來我又想,剛才撞下去的時候,我心裡冒出來的想法是「完蛋了!撞壞別人的車了!」、「糟糕,我們不是來幫忙的嗎?結果反而拖累人家了!」
連我都有這種感覺了,那負責開車的老錢應該感受更深吧?再想到以我了解的他的個性⋯⋯我的反應應該會讓他壓力更大吧?這樣一想,我突然對剛剛自己的指責模式感到很抱歉。
也突然理解了,我們之間時常會有擦槍走火的互動,就是因為我無意識的指責模式呀!看來,這部分需要開始更有意識地練習。
在這內心百轉千回的過程中,我也回到了貨車暫停點。替老錢帶了可樂跟咖啡,跟他一起把側板稍做調整固定。一邊在拆螺絲的時候,我跟老錢說:「拍謝啦,我剛剛都拍照傳給你了,應該要講得更清楚的。」
老錢默默地說:「嗯,我不知道妳的很驚險指的是什麼?」
我:「而且我也可以直接打給你就好。不好意思哦⋯」
聽到這裡,老錢就沒再說什麼了,我們一起弄一個段落後,就各自往環島團跟家裡的方向前進了。中午會合的路上得知他在霄里上坡處又跟路邊突出的遮雨棚擦撞,一邊覺得「天啊,真的好波折」,另一邊則覺得「還好早上的事件我有跟他把話說開」。
和暖二團碰面時,秋瑾還安慰我,要我叫老錢放寬心;婷文也說是她們這團太波折了。但我只覺得真的很拍謝啊,在這麼難騎的路段還增加了她們的負擔。
不過同時也覺得,光是來支援一天就能學習到這麼多,環島一圈,真的很不容易,也很考驗,但也要真實走過一遭,收穫才會是自己的。

======================
【延伸閱讀】
2017/05/05 杜立鵬 表達感受≠指摘對方
2019/08/11 薛安琪 對文法的辨識和檢視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1/30-12/1 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