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保護母語是普世價值,不要讓政治操作傷害母語教育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出席活動時公開表示,教育部推動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要學母語應自己回家學。」對此,台灣教授協會於11/5(一)召開記者會,痛斥這種言論不符國際人權標準、也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也傷害了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各族群的感情。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與各民團代表共同呼籲,保護母語是普世價值,母語教育是人權立國的基本。過去國民黨對於母語環境的摧殘,甚至讓母語被貼上「粗俗」的標籤!近年來政府努力將母語納入學校教育都還做不夠,如何不讓母語消失是刻不容緩的教育議題,並非如李佳芬所說的是浪費學校資源,如果依李佳芬邏輯說法,家裡就在說所以學校不用教,那麼,現在學校最不該教的應該是「中文課」。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家長代表簡曉娟出席記者會完整發言:
我有兩個女兒,從小孩出生後,我就開始和她們說我的母語:台語。為了跟小孩說台語,我不只在家裡說,還和一群媽媽組台語路共學團一起說。

我看到新聞報導,李佳芬女士說,她在家都講台語,不懂為什麼還要浪費學校資源學台語。其實,我想告訴李女士跟大家一個沉痛的事實,像我們這一代六七年級的爸媽,即使大多數人童年時代都是說母語,但如今在日常生活中,都已經不太說,也沒有足夠能力教孩子說了。

李女士可能因為成長背景,主張母語在家學就可以。但她可能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過去在國民黨執政幾十年的摧殘下,我們的母語環境早已一代不如一代,對許多年輕人而言,母語甚至被貼上粗俗不雅的標籤,而不願意再說。

所以,這幾年,政府將本土語言跟新住民語言納入課綱,是為了「搶救」日漸凋零的母語環境,這是為所當為,責無旁貸,絕非像李佳芬女士說的,是「浪費教育資源」。

如果按照李女士的邏輯,那麼現在學校最不應該教的,應該是「中文課」才對,但李女士會這樣說嗎?答案我想大家都猜得到。所以我認為李女士這樣的發言是有選舉的考量,問題是,我們的教育專業能被政治口水淹沒嗎?

去年,台灣政府雖然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賦予台灣各固有族群及自然手語的法定地位,不過,看到像韓國瑜先生、李佳芬小姐這樣的發言,我們就知道本土語言教育的發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台灣多元的族群與在地文化,一直是我們之所以獨特的價值,也是當前世界潮流所趨,我們深切期望,作為總統候選人與其配偶的兩位,能夠正視並重視這件事,千萬別再走過去國民黨打壓母語的回頭路。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