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相信她她會更好



圖、文:蕙菱(台北平日十一團團員共學一年了,說說最近琇寶(2Y10M)的變化,開始很多事情想要自己作主。
吃飯
最喜歡擁有自己的碗筷、茶杯,最好每道菜都能分開裝,通常滿足這些她能自己吃一陣子,喜歡換來換去的吃,媽媽變得好悠閒。

洗頭髮
洗澡時說不要洗頭髮,幫她把身體搓ㄧ搓(她也會一起幫自己搓澡)讓她泡澡,前陣子發現抱她出浴室頭髮都濕噠噠,我問是自己洗頭嗎?她說對!前幾天進浴室,看到她雙手搓泡泡往頭髮抹,接著拿小杯子裝水,一手遮住耳朵一手沖頭,還會自己換邊洗,是完全洗不乾淨也不讓我幫她沖,因為用的是免沖洗的沐浴露就讓她用毛巾擦乾。她感覺很滿意自己洗頭的過程,眼睛沾到水也沒說不舒服。

睡覺
以前都是要陪睡。最近則因為沒跟著孩子睡午覺所以太累,孩子還沒想睡,我和先生已經不支倒地,關了燈琇寶在旁邊眼睛轉呀轉,翻來翻去,
我:妳不想睡嗎?
琇:我睡不著!
我:那妳要不要去玩玩具或看書?因為媽媽好想睡覺,但知道妳可能還不想睡。
琇:好!耶!我可以玩玩具!(大解放的感覺)
我:我房間燈可以開著等妳要睡覺再關,玩黏土玩完要收到盒子裡,不然隔天會乾掉不能玩。
琇寶很興奮地去玩,我和先生也可以好好睡覺。
睡夢中還隱約聽到琇寶說:媽媽我玩完了,想睡覺了!
睜開眼睛看了一下,他正自己爬上床把燈關掉,找到她的位置和枕頭抓著小被被秒睡。
早上起床發現她不僅把黏土放進盒子裏蓋好,還放回黏土收納箱裏,客廳的燈也有關掉。

收玩具
洗澡時她有專屬洗澡的釣魚玩具,洗完要離開浴室,
她:要收玩具嗎?
我:要呀!
琇:我現在不想收,明天再收。
(在先前也很多次都是這樣說,但沒收隔天洗澡繼續玩)
我:好
琇寶看著釣魚玩具邊思考大概10秒左右,接著蹲下去開始收她的玩具,之前不會把小臉盆(收玩具的)裡的水倒掉,現在會了而且做得很好!

挑玩具
常拿了衣服給琇寶穿她都不要,整個抽屜拿出來讓她挑,結果變成在玩抽抽樂讓我ㄧ度焦慮。
這陣子,拿的衣服沒她喜歡的,挑了3、4件給她選也失敗。
我:你想自己挑衣服是嗎?
琇:對!
我:那我把妳的抽屜放到妳拿得到的高度,以後你就能自己拿衣服挑妳喜歡的穿。
(最一開始是以我舒適的高度來放)
琇寶超開心,出門前去抽屜拿她的襪子,洗完澡可以挑喜歡的內褲,也能自己穿上。
出門也不用再因為要穿什麼搞很久,她說要哪件拿出來就會穿上去。

信任孩子,孩子的生活自理是開心快樂而且有成就感的。

======================
【延伸閱讀】
2017/03/03 周慧卿 當孩子覺得冷...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1/30-12/1 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