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生命這麼不簡單


圖、文:蔣慧芬(北區暖暖蛇低年級家長
今天行程全部歸零!
因為,婆婆說要煮午餐給我們吃,從她開始煮食,我們就開始忙了,忙著把客廳桌子整理乾淨,因為…我知道她需要,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是我在煮飯,我會希望家人能協助別的事,所以我請老公和孩子一起來動一動。
婆婆飯煮好了,叫我們可以吃了,但孩子在看影片,老公在組團打王,我知道這會是一場驚險的午餐約會。
婆婆開口「你至少也把內褲穿上」,第一槍打向在家裡崇尚自然的孩子,孩子回應說他等等再穿,但婆婆堅持,去了陽台拿了他的小內褲,看著他穿上,呼~第一關安全通過。
我和兒子一起去廚房,因為幾次煮食的經驗,他總是吃不完我裝的量,這一次,我請他自己裝,看他手忙腳亂的裝了小小碗,我們就去客廳用餐了。婆婆看孩子沒有裝蝦子,問他為什麼?孩子回應「蝦子好燙,我不想裝」,婆婆說「燙你不會等涼了再吃」,然後去廚房裡裝了一碗蝦子給他,孩子也很捧場的吃了幾口麵,然後拿起蝦剝起來。「好燙...」,但孩子還是剝了一隻,吃了,婆婆叫他再吃,他說他吃一隻就夠了,但老人不接受拒絕,硬是剝了五六隻蝦,要孩子多吃點,才能長大。在用餐的過程,婆婆笑罵孩子吃飯坐不住,一直動來動去,還說不吃乾淨,會長得不漂亮、不帥,我聽著這些都市傳說,有耳無口是我最好的形容詞。
婆婆吃完了,開始緊盯還有半碗的孩子,說他才吃這麼一點,怎麼吃這麼久,還比較的說,我都吃這麼大碗了,你還沒吃完,難怪長不大。我覺得這樣的殺傷力太大,大人和小孩怎麼比啊?就多嘴的說「對啊,我們連體重都差這麼多,當然食量也差很多」,婆婆還是碎嘴的說「我吃的都比你多兩倍」,孩子笑笑的應好。
這一交手,又是刀光劍影下,安全渡過,大家都吃完了,連去跟團打王的老公,都抽空出來,呼呼呼幾口,一碗麵就見底了,對比還剩兩三口的孩子,還在地板上翻滾,坐不住,婆婆又開口了「你看,爸爸都吃完了,你還不趕快吃」,孩子感受到壓力,我知道他吃得完,但吃不快,這樣的催促,以我對他的了解,應該…會選擇就不吃了。「媽媽,我可以只吃麵嗎?」看著他指著碗裡多出來的幾隻蝦,我知道他很為難,但…這是奶奶的愛啊!而是,是我們家唯一不能接受拒絕的愛,我請他試試著,吃不吃得下,我們不急、不趕時間,你慢慢吃。
終於,一場緊張的午餐,在婆婆接到朋友的電話時落幕。
雖然有人煮食真的很幸福,但一場愉快的用餐,吃的緊張萬分,也是頗讓人消化不良的,我覺得…這是隔空看別人時,才有的好心情。
很多場景,像是剩最後幾口,與吃了好久,都存在平常和孩子的互動中,雖然我自認為語言比較友善,但實質上,我還是會希望孩子能配合我的時間,像是我希望能一起洗碗,像是我不想浪費食物,擔心留幾口變成習慣,像是一餐吃下來,孩子一直玩,不是坐一坐動一動,就是分心去東摸摸西摸摸,原來,我進步的是說話的語言,但內在裡,其實不是去看懂孩子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他怎麼在想?到底那個吃飯的速度,是真的讓他去練習去感受自己進食的方式和速度,還是從我認為出發,教育他該怎麼樣才叫吃飯?
最近…一直看見自己練了這麼多年的親子互動,並不是真的去練看懂孩子,而是練出一身把自己標準放寬的新標準,但還是標準。
練習看懂孩子,理解孩子,不是以我出發,而是尊重他同樣身為人,本該對自己的所有事物有絕對的權力和義務,而我能做的,就是提供自身的經驗,給他參考,至於參考與否,我也無權決定。
再次提醒自己,生命這麼不簡單。
我原本想要去聽故事的…但時間不允許啊!

*註1:組團打王-線上遊戲慣用語,意指透過團體合作來打敗大魔王。
遊戲中出現的巨大有力且難纏、耐打的敵方對手或者大魔王,簡稱為「王」或「Boss」,此類敵人級別高,玩家經常需要透過團體合作來擊敗他。


======================
【延伸閱讀】
2014/08/21 Jia Lin Wu 噴火龍。尊重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