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閃閃發光的媽媽

文、圖:餅乾(台北共學平日二團成員)




共學團到底在做什麼?這大概是我被問不知道千百回的問題,我也不斷問著自己。

為何這麼多教育體制,我卻選擇待在看起來極度邪門的共學團體裡!?好吧好吧~若覺得我真的怪力亂神的人看到這裡就收手吧!我沒有要說服誰的意思!

這只是我個人單純的經驗,我只想分享我所看見的共學團。一開始共學,還真有震撼彈,第二次共學就遇到大寶在我想要聆聽讀書會,在我很想要練習放手,相信這場域的狀態下,被一個小哥哥兩個小姐姐倒沙加水從頭淋下,那時我小孩蛋餅正在天真的挖著沙子裡的寶藏都是一些碎削,試圖跟哥哥姐姐們分享他的成果)誰知道...卻是這般後果~天殺的傻眼....

我不知所措的愣著,回憶起來是,領隊問我「還好嗎?」我才有一張張過往照片和動態往腦中快速閃爍過去。霸凌啊、委屈啊、錯愕啊,亂七八糟的感覺糾結在一塊。


第三次共學是另一個小哥哥、兩個小姐姐對著大寶潑沙,大寶趴跪姿任人宰割,彷彿要被埋起來一般。

兩次震撼彈,我心想,我是不是病了?才帶我的小孩來這邊給別人欺負?

但我知道,若不是我來這裡,先面對,以後若要去學校,看不見孩子的狀態,我怎麼辦?我就是來學習的呀!不然去一般PG團(Playgroup)不就好了嗎?

人生的課題切割,在此時展開了!我開始探索我的原生家庭、過往被霸凌經驗、被猥褻經驗等等。我開始帶孩子學習我想要的事,也開始諮商,甚至開始了帶著孩子也要動的趴趴造之旅。

那看似鬆散和放任的外觀,擁有複雜的資訊一起在消化著。

我開始注意生活裡的事物,不斷的思考著以前從未想過的事。政治、身體自主權、兒童人權、性別平等、威權體制、父權社會、怎麼求救、如何說不、如何盡量核對彼此間的認知、如何意識到自己的狀態、什麼是同村共養、如何好好說話、為何我會不好意思、課題分離、如何秀秀一個人、自信到底在哪裏、學習到底是什麼、如何自學、怎樣好好對待孩子、自由民主究竟是什麼意思、哲學是什麼鬼東西、如何寫文章、對話究竟在對什麼東西、為何我有擔心、接納自己看似負面的狀態、雙寶究竟怎麼養、怎麼在我和別人需求之間製造多贏、認識我自己的底線、如何鼓勵自己做自己、孩子做自己,但又能平衡一切。

帶著兩寶,彷彿媽媽有的樣子就是社會給的那般樣貌。必須苦澀、家事雜事經濟三餐孩子學習都要一手包辦,為母必須強。

但在共學裡,我看見了不一樣的畫面,閃閃發光的媽媽,和一般妝很濃、名貴包、衣服的那種截然不同。

那種發自內心自信和溫暖的美,不是外表能裝扮出來的舒坦。共學近兩年的我,漸漸看見侃侃而談的自己,說出連我都訝異的理論。順著內心說出來的話,在我心中長出了力量。 

共學團裡,我們彼此支持著、陪伴著,我們容許說出真實的感受,我們練習說出真話,讓自己活得真實,接納自己的所有樣貌。也練習聽見真話,理解、陪伴自己的情緒,我們學習和孩子活在當下、感受當下、認識自己的身體。

我們進進退退的協助彼此、鼓勵彼此,也願意把彼此的孩子當成個體好好對待,在媽媽脆弱不堪時協助孩子和媽媽度過風暴。

我們相信孩子的能力也陪伴他們觀察自己的改變。在看似不管孩子的場域裡,擁有的是相信及隨時承接的愛,每個人都是孩子的父母,每個人都是彼此的支持者、陪伴者,我們想到想做的就會試圖做做看,在每個衝突的瞬間和對方家庭核對,不要求對不起道歉,讓真相及感受真實呈現。

我們看見彼此的脈絡,擔憂,我們盡可能的接納或不接納。每個人都保有自己的樣貌,如此的不同,卻能好好的生活一起。

生活裡的大小事讓我們即使住的遠也能連結在一塊,藉由彼此的眼睛看見自己孩子閃閃發光的那一面。

看起來很平凡的共學團,其實帶著我們一樣一樣拆開孩子給我們的禮物。

那看似沒自由、被剝奪的女性人生,在這個團體裡慢慢長出力量。我們終於不需要一定要接受誰的批判,我們終於不需要等待誰的救援,我們終於不需要委屈求全,我們終於可以好好做自己而不假面。

我們願意當面核對很多事情,我們盡可能的對事不對人,我們把理想標記出來。一步一步往理想前進,而非空想甚至告訴自己不可能,這些共學教會我們的事,是一般共學團無法做到的。

如果你也和我過往一樣孤單育兒,希望你能來聽聽看這樣的團體生活,我們一起前進。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