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生活中的學習_鳥為什麼會在排油煙管築巢?

圖、文:Mina (大腳小腳暖蛇團_北區)


搬到新家後,因原本的排油煙機會發出很刺耳的金屬聲音,請來櫻花的檢測人員說是馬達軸承的部分已經磨損,而因為型號老舊,因此也沒有材料可換,建議我們換一台。

 

原本已聽說排油煙管那裡會有鳥來築巢,會掉樹枝下來影響排油煙機,所以擔心即使換了一台,還是會有老問題。查了一下四週的環境,請吊車來在排煙管出口放防鳥罩是不可能了,那怎麼辦呢?查了一下,發現有人會在出口放網子,但也有人說如果網子的洞卡了很多油煙,造成油煙出不去的話反而會傷害排油煙機,所以網子的洞不能太小,也有看到有人專門賣類似的網子,想說之後可能再找一下哪邊有賣。

 

沒想到,動作很快的我老公已經和櫻花經銷商安排好上星期四來換排油煙機,清空了排油煙管會經過的那層外面的木櫃,意外的發現,排油煙管尾段早已被樹枝們等雜物撐爆了,聽櫻花的安裝人員說,拆除舊排油煙管的時候,鳥有來攻擊,我趕緊請我老公檢查裡面有沒有蛋,發現沒有,心裡一直覺得這鳥兇得有些異常。櫻花的人測試了排油煙管的狀況,發現風會倒灌回來,請我們之後再用發泡劑把洞口縫隙填滿,以免又自己吸到油煙。

 

櫻花人員安裝好排油煙機、排油煙管後表示,對於鳥築巢一事沒有辦法,只能請我們最近天天要開抽風機,讓他們知道這邊不適合築巢,但櫻花安裝人員走後,又打電話回來給我先生,說他回報他們主管這個問題,他的主管請我們先把排油煙管拿下,用個東西檔住洞口,再去找圓形約15cm鐵網在洞口擋著,我跟先生提到說有人在賣,但臨時怎麼找也找不到,之後先生說他去五金雜貨行到處看看,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我提醒他說,有人說洞不能太小,以免久了油煙會塞住那些洞。

 

先生回來之後,真的找到一個15cm左右的替代品,看到真的要笑出來,然後怎麼固定呢?先生說可以用細鐵絲,可是家裡沒有細鐵絲啊?他說可以把線材裡面的鐵絲拆下來弄,然後就開始動工,關於縫隙我們選擇先用氣泡棉布把排油煙管和洞口之前的縫隙塞滿,最後再在排油煙管的中央做一個支撐,讓排油煙管中段不會掉下來。

 

之後和小米果討論:

1)鳥為什麼會在我們家的排油煙管築巢?

小米果:躲在那邊不會被其他鳥類看到,比較安全。

我:有道理欸,然後會不會四樓的高度對他們而言剛好比較適合?我們家的高度和對面他們來回飛的樹的高度差不多。

我:我在網路上查鳥在排油煙管築巢的例子好多,也看到有人說是因為鳥的棲地被破壞了沒地方築巢,所以開始會有鳥類在排油煙管築巢。

 

2)小米果爸爸查了一下在我們家外面築巢的鳥叫"白尾八哥",是一種很兇的外來品種。

 

接著我跟著上網查了一下:

白尾八哥:在台灣沒有天敵,性情非常的兇悍,常常成群覓食,吃東西時不准其他鳥類靠近,搶食物也搶不過他們,繁衍非常快速,使台灣原生種八哥的生存受到威脅。另外,他們的繁殖期是5月~6月。

 

台灣常見的八哥有三種:白尾八哥、家八哥、本土八哥 (前面兩個是外來種),外來種的八哥適應力很強,除了威脅到本土八哥,也威脅到其他鳥類如麻雀(台灣的麻雀每年都在減少中,原因除了外來種八哥還有農藥的使用問題)

 

我興沖沖的跑去跟小米果分享找到的內容,他馬上放下手邊的電動坐到我腿上跟我一起看,然後我們看到白尾八哥和家八哥的嘴巴都是黃色的,本土八哥的嘴巴是象牙白,小米果還說家八哥看起來很兇,他有點怕XD。中間爸爸過來講了一隻麻雀疑似不小心上了船,跟著船到澳洲變成外來種動物明星的新聞XD

 

3)查的過程中,我們才知道原來本土八哥是保育類的動物,小米果說什麼是保育類的動物?解釋了一下,他說想知道保育類動物有哪些?我們就查了一下保育類的動物有哪些,小米果要我念給他聽,有些動物他不認識,我也沒看過,想看的我們就一起查。

======================

【延伸閱讀】

2013/10/07 陳怡伶,共學,陪孩子練習與人相處的眉角

2015/10/31 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2017/11/27 蔡芷芳,等待,時間種出獨一無二的花。
2017/12/09 Egg
無聊 ,陪伴,學習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7/10-11 台中   https://tinyurl.com/yzcz88za

7/17-18 台北場   https://tinyurl.com/yjk7mxm2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