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宜蘭區4/11的實踐紀錄】

 文、圖: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宜蘭 游小珮


今天帶朋友參加共學實踐,對朋友的先生來說最大的衝擊是「這是講座嗎?好吵!還有小孩在前面踢足球,這是什麼講座啦!」

(補充:朋友夫妻倆還沒有小孩,所以她先生對於有孩子的場地很熱鬧這件事還無法完全接受)

沒錯~歡迎上了賊船。

絕對不會有一場講座講者跟聽眾的接受度這麼大。

可以接受除了講者的聲音外,還會有小孩尖叫、大喊我不要!或者踢球、畫畫、爬桌子、跳椅子、換尿布、親餵母奶(就更別說瓶餵了)。

只因為我們尊重一個不會為自己發聲的族群,叫做孩子!!

這篇沒有要闡述孩子的人權,因為我相信尊重孩子人權的文章滿街是,只是你們看不看、懂不懂跟做不做了。

我只是想記錄讓我很震撼的事,我相信也是刷新各位眼界的事件。

當講者認真努力的講著她準備許久的講稿,而我們幾個媽媽也聽得津津有味的同時,在前方踢足球踢的正High的兩個小男孩發生衝突了。那個哥哥的眼神透露著「你讓我抓到你就死定了!」真的殺紅了眼。那個弟弟如果被他抓到,不誇張!他絕對會把他打到趴。因為連他媽都拉不住,脫韁了.....

講者就是一副很自然現象,像是看到天下雨了一樣的自然。衝過去抱著快抓到弟弟的哥哥,把哥哥拉到一旁。哥哥的媽媽跟講者兩位立馬接住哥哥的情緒,別問我他們跟他說了什麼,因為我在最後面揹著娜姐哄她睡覺。另一方,一位媽媽(下半年宜蘭區平日領隊)和弟弟的媽媽則是衝過去接住弟弟的情緒。奇蹟的事發生了......

過程中,沒有一個孩子被拖出去、沒有一個孩子受到處罰、沒有一個人會交頭接耳論述家不家教、禮不禮貌等評價,更沒有一個人受到委屈、尷尬或退讓(我從後續的發展看出來的)。

試想,以往的經驗肯定是要打人的被拖出去,然後被限制不可以再這樣玩,回來之後就得委屈巴巴的去跟他想打的那個人道歉,即使他在過程中其實受委屈了,接著他就會被無形的麻繩五花大綁地綁在椅子上,哪裡也去不了,除了去廁所尿尿。

而另一方,通常被認為是被欺負的那一位,尤其還是年紀比較小的,就可以繼續肆無忌憚的在原有的空間裡追趕跑跳碰,找其他人一起玩,唯一的限制就是不可以再找那個哥哥玩。

再想到兩方的家長,本來的議題是孩子跟孩子的衝突,瞬間變成兩方家長的議題,老死不相往來,能躲多遠是多遠,再無話可說,搞得像是兩個大人吵架了,多可笑!但卻是在我們生活周遭不斷上演的。

然而,在今天的狀況最後我看到的是兩個孩子又玩在一塊了,還滿場跑。更神奇的是,兩個媽媽本來是各自分開坐的,經過衝突後是坐在一起聊天。

就因為.....他們四個人的情緒都被接住了。

(怎麼接?我也還在學,畢竟娜姐目前給我的關卡還不到這一關。我還在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初始點上)

這個事件對我的衝擊很大是因為我曾經是那個哥哥.....

在我小六那年,某天中午午餐時間,我們班導規定拿餐的順序是一排一排過去排隊拿,記得我當初坐在第三排最後一個,我的左邊是一個男生。我、他以及他前方的女同學都很好,常常玩在一起。當我去講台排隊拿午餐的時候,聽說他踢了我的椅子(他前面的女同學告訴我的),我其實沒有生氣,因為我們很常這樣鬧對方,覺得很有趣(那時候覺得),所以我在他們去講台拿午餐的時候,還特地等到他回頭看他位置的時候,就是要他看到我也踢他椅子,然後一副"怎麼樣~"的表情回應他。

但是呢...事情就是這麼巧,班導走進來了。因為我們兩個的位置就是在後門一進來的地方,所以老師一進門看到的就是我踢他的椅子。當然,身為有點料的老師沒有立刻指責我,但是其實她的臉部表情已經傳達了她很生氣(其實我覺得她很生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她一進門看到的是我們班很吵,其他班都很安靜,她覺得很丟臉),於是,她把我叫到她的桌子旁「你為什麼要踢同學的椅子?」

我「...........

老師「我再問一次,妳為什麼要踢他的椅子?」

我「⋯⋯沒有。我只是在跟他玩。」

老師「跟他玩就可以踢人家的椅子嗎?」

我「...........

老師「去跟他道歉!」

😳😳😳

老師「去啊!在全班同學面前跟他道歉,說妳不應該踢他的椅子。」

然後我滿腹委屈的跟我同學道歉,他也莫名其妙地接受我的道歉,應該說他覺得對我很抱歉,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是,我們那一天中午過後,我再也沒有跟他說任何一句話,因為在我的感受裡是他害我被罵的。他欺負我,卻是我跟他道歉,而且是在全班面前。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諒解我的老師。

所以,我想說的是

各位爸媽們,各位大人們,你們看到的未必是真的。眼見不見得為憑阿~你的孩子夠信任你嗎?敢告訴你實情嗎?你可以接受真實嗎?你的處理方式是他想要的方式嗎?同時,你也信任你的孩子嗎?

 

======================

延伸閱讀

2013/10/07 陳怡伶,共學,陪孩子練習與人相處的眉角

2015/10/31 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2017/11/27 蔡芷芳,等待,時間種出獨一無二的花。
2017/12/09 Egg,無聊 ,陪伴,學習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7/10-11 台中   https://tinyurl.com/yzcz88za

7/17-18 台北場   https://tinyurl.com/yjk7mxm2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