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共學共到渾身大便

文、圖:陳界良(台中共學平日四團領隊)、阿邦(台中共學平日四團成員)


最近我們這個共學平日團內有很多驚嚇發生著。

說是驚嚇好像也得說這些驚嚇,正巧也引出每個人在共學中的樣貌,有了這些驚嚇,讓每個人有機會來看看看自己怎麼在看待那些驚心動魄的時刻,同時也看看在團體裡頭又怎麼樣呈現自己。

午後正與幾位夥伴在公園的亭子裡聊著,帶著好幾位孩子去探險的爸爸走了回來,聲音嘹亮著說著需要幫忙,孩子們跟他都沾黏著大便,尤其他說他自己滿身都是大便。



幾位媽媽們大概被爸爸求救的樣貌和說法逗樂了,大夥沒有一絲的愁雲慘霧,反而熟練得紛紛出籠去探看自己的孩子,幾位確認孩子沒有大便上身的夥伴,還圍繞在那位爸爸身邊,像是在品味著什麼珍禽異獸一般,還有人拿出相機要把這珍貴的一幕紀錄下來,如果不是身處其中,我大概會覺得這群人真得是腦袋不是很正常。

孩子有的是腳有大便,有的是兩手都有大便,有的大便藏匿在衣服的某一處,至於那位爸爸則是因為跟孩子們玩開,後來幾個孩子一起坐在躺在草地的他身上,讓他處處是大便。

望著爸爸的平靜,和媽媽們的危機處理,我富饒趣味的望著這一幕,並一起協助著幾位孩子,因著大夥兒的氛圍,縱然大便滿佈,我面前的孩子還是大樂的喊著:「大便、大便。」

還有媽媽很專業的拿起來牙刷在刷鞋底,她也分享著孩子過往踩大便的經歷,從過去是用樹枝清大便,然後發展到隨時備著牙刷在身,真得是遇到大便,相關能力就被觸發的經典案例。

以後親子共學實踐班介紹什麼是共學團的時候,我也可以跟大家說我團有爸爸跟孩子一起躺在草地,最後大家都沾滿大便,手有大便,腳有大便,大人身上也有大便,爸爸還很平靜的帶著孩子們回來,跟一群媽媽們說需要幫忙,結果大夥都很開心的一起找身上的大便,孩子們也感染了那一份氣息,也開心的讓大人協助清理著。

話說這位爸爸後來把全身上下都搜尋了一遍,一處一處清除了大便之後,仍然大便味肆虐,但怎麼找都找不著,我幫著看看他的連帽外套的帽子,看到有幾條像是粉筆般畫過的線條,我拿起食指輕輕的劃過,放到鼻前一聞:「喔!屎味充腦!」爸爸的頭也有大便,難怪怎麼清理,屎味仍舊不放過他,實在很佩服這位爸爸滿身大便時刻的淡定。

最近平日團裡的奇異事件不斷的在被觸發,觸發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考驗著我們怎麼去應對,同時過去我們自己慣常地面對變動的模式,也有機會在這時刻被一併挑起。所以看到事件的發生,同時看到我們在面對事件的變動時刻,自己的哪些部份又被挑起,同時看看在團體中的自己,習慣在事件之後自己習慣的模式,以及這個團體呈現的狀態與氛圍,來到共學嘗試的把這些有意識的去釐清與理解,大概也是共學很有意思,但也不是很容易的地方。

因著這個午後的插曲,我猜我們這一團跟大便會有著極其美好的回憶。因為屎味陣陣撲腦,是以為記。

----

另外,事主爸爸阿邦也寫了篇紀錄,名為〈屎紀以屎為記〉。底下為阿邦的文章:

默默的我走向雨棚。

因為媽媽們散落各處,所以我出聲喊了界良:界良~麻煩請各位媽媽來把孩子領回去,檢查一下身上有沒有沾到大便。」

一如往常的參與共學,也習慣的跟在場孩子們建立聯繫打招呼,攀談聊天,然後陪著我的孩子小昫在新公園之前共學沒來過的公園探索,盪鞦韆、爬遊具。

玩著,漸漸的幾個孩子加入,忘了為什麼變成跟在我後面,忘了為什麼跑了起來,我跑到累了,順勢再遊具區的軟墊上躺了下來,跟孩子們喊著我累了,跑不動了,我需要休息一下。孩子們一個個爬到我身上坐著、跳著,直到我說我真的要休息一下,孩子們才一一起身轉移目標去了。第一回合結束~~

休息了一下,繼續陪著小昫走看玩耍,在遊具上跟新朋友恩于狹路相逢,今天是第一次跟她見面,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她是個活潑親人的小女孩。她向我提議還要再玩玩剛剛那個跟著我追逐的遊戲吧!於是乎我們再一次跑了起來,起初我們穿梭在遊具間,不知不覺我身後的孩子又一大串了,喻、阿布、威威、侑侑、咪咪、綺綺,還有其實還跟不太上大家腳步的小昫。

由於人數眾多,所以我加大移動範圍,草皮上、遊具間、步道、矮牆,跑動間我不忘回頭注意孩子們的步伐,也注意著我孩子的狀況,實在不記得跑了多久,但是在寒風中這樣跑動著實暖活了身體啊!跑著跑著,我搜尋著可以躺下的地方因為第一回合結束的時候發現,孩子好像很享受坐在我身上,所以我想複製那種感覺,於是我找了一塊種著韓國草的草皮躺了下來,跟孩子們說好累哦!我們躺在草皮上休息一下吧!

孩子們果然不想自己躺,又魚貫似的跨坐到我身上了,又瘋狂的開心的跳動著,我躺在地上,身上應該有五個小孩吧!突然一股屎味襲來,我心想應該是草皮上的吧!但不是我身後的,因為我躺下來前已經用眼睛掃視過了,孩子們愉快的蹂躪完我的身體後,我起身請小孩們確認是不是踩到了大便,這才發現我身上有大便!被小孩踩上來的!然後發現威威雙手都是!!阿布、于、咪咪、小昫無一倖免……

由於災情並不單純,是我沒有辦法單獨處理的,於似乎我走向雨棚直接呼喊界良要一一呼喊媽媽們的名字有點費時,而且媽媽們散落各地,所以我選擇通知界良

界良,小朋友踩到大便了,麻煩你請媽媽們來把自己的孩子帶回去檢查。」

看著中獎的孩子們一個一個被帶往廁所處理,我也處理著自己身上的戰績,外套上、褲子上好不精彩啊!

在此謝謝各位媽媽們的馳援,談笑風生中結束了這次大家印象深刻的共學。還要謝謝界良幫我上上下下的在身上找屎,還捨身聞屎啊!不少人問到我為什麼能這麼淡定的處理與求援,這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啊!遇到了就處理啊!大概是因為對象是吧!所以大家才有這麼大的反應與迴響!

如果真的問我有什麼感想,我想說的是,特色公園真的很重要,但無屎公園也一樣很重要啊!請還我一個可以恣意躺臥與翻滾的草皮,好嗎?

----

【延伸閱讀】

20170326,竹苗假日團領隊陳亞萱,〈媽媽,我可以帶蝌蚪回家嗎?〉

20170324,台中共學團領隊陳界良,〈超讚的「自然體驗課」何處尋?〉

20161024,台中共學團領隊陳界良,〈一顆待在孩子鼻孔裡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