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百步女孩

文、圖:江菁頌(暖暖蛇共學團教師、台北共學假日團領隊)



暖蛇國小共學團一直想要有計畫的帶孩子慢慢爬大山,繼兩年前的陽明山大縱走之後,陸續爬過臺北盆地周邊的郊山,這一次要帶孩子爬山過夜,負重訓練。

從一開始的打包登山包的學習,孩子必須試著練習斷捨離,要不要帶IPAD,變成一個小小的難題,雖然已經預知山上沒有充電系統,收訊不好等等,孩子還是會掙扎,加上這幾天天候狀態不佳,還有防水。我家孩子禾禾(10Y)還是選擇放棄他的IPAD。其他的光是睡袋、一套乾的備用衣物、雨衣雨褲、水、兩天一夜的戰鬥糧、頭燈,就6公斤,對二年級的平平(8Y)是個很重的負擔,禾禾還可以。

之前,家庭活動帶禾禾去爬山,他的意願都不高,主要因為他覺得沒有朋友陪他一起爬,但是有暖蛇的朋友一起,沿路開心聊天,他負重六公斤,我連他的背影都看不到,他到中間的休息點,竟然可以等我和平平一小時,這這這~~~我已經有在練習囉!我爬完兩天一夜不會「鐵腿」,有些爸媽都鐵腿喔!但是我還是追不上他。青春的肉體早已超越我這欠訓練的老身。

這段路,平平也是很煎熬,六公斤是一個很重的數字,平平上山的過程,幾度都說很累,很想休息,雖然青蛙教練爸爸,已經選了一個路線比較不怕拖的,難度不高的,但是小孩爬兩小時之後,每30秒休息一次,實在很可怕,我眼見我的體力和小孩體力的流失,開始鼓勵小孩「數步法」,先20步再停,平平很快發現,平路可以300步,陡坡30步,跟孩子說當年生小孩時的「拉梅茲」呼吸法,很重要的就是要轉移注意力,孩子們靠著伙伴、靠著數數、靠著小熊軟糖等等,在下午到達終點最後四百公尺時,竟然健步如飛,不再喊累,可以欣賞美景、看著指標、可以預期的到達,開心抵達。



這中間,沒有說要放下背包,沒有一個孩子說要放下背包,但有說真的好累、沒力,有的還有發展出用登山帳一起幫忙對方扛背包,有用牽手用拉的,用推的一起。爬山是一件弔詭的是,就是過程中很容易後悔,但是登頂或下山後,又會念念不忘。

下山後隔天,每個孩子都還是生龍活虎的繼續暖蛇的課程,小孩離開舒適圈並不難,對孩子來說,有好玩、有挑戰、有朋友陪伴與合作,就可以「永遠不回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孩子的爬山戰鬥歌~~~


【延伸閱讀】

20170419,準自學生家長黃琳懿,〈面對「未知」的感覺〉

20170418,台北共學團領隊Tan Tek-hoa,〈我們的自學生活〉

20170212,暖暖蛇教師郭希瑜,〈暖蛇語文課 寒假來寫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