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翻開人生第一頁 逾百組嬰幼兒親子共譜喜「閱」時光



高雄市草衙圖書館與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以下簡稱「親子共學」)已於三、四月攜手完成大高雄地區首創4場專為0-2歲嬰幼兒說故事的閱讀活動。

嬰幼兒閱讀計劃在國外已行之有年,雖然教育部也將稚齡的嬰幼兒納入閱讀計劃之中,但參與公共活動的孩子常是3-5歲的幼兒。

致力推動台灣嬰幼兒閱讀的兒童文學作家,同時是現任高市圖諮詢委員的幸佳慧,去年看到這個問題,特地謀合她培訓的親子共學嬰幼故事志工與草衙圖書館,開闢專為0-2歲嬰幼兒說故事的活動。

目前正積極將嬰幼兒閱讀推廣進一步結合醫療照護系統的幸佳慧表示:「嬰幼兒從06歲的認知和語言發展差異極大,照顧者需使用不同的方式跟孩子互動,孩子才能受到故事該有的滋養。以我居住紐約為例,公共圖書館為幼童說故事的活動年齡分得很細,是以『月』為單位,且分館一個月進行的嬰幼說故事活動就高達二、三十場。」她認為台灣公共圖書館說故事活動需要規劃的更細緻,如此娃娃車裡的娃兒才有所歸屬,因為這年紀的寶寶是奠定跟父母互動閱讀習慣的黃金時期。

這些說故事的志工本身就是嬰幼的媽媽,他們上完培訓課程,不但開始用互動方式說故事給自己的嬰孩聽,也到公共圖書館服務。高雄第一期的嬰幼兒閱讀活動一推出,就受到民眾歡迎,很快的報名人數一場都超過四十組親子,現場大人抱著嬰孩一起唱童謠聽故事,是過去圖書館少見的畫面,說完故事,故事志工也會跟父母傳達在家持續對嬰孩說故事的重要性。

0-2歲的嬰幼兒說故事,除了能讓孩子在生命初期與書本建立良好的關係,大人和孩子一起共度的親密感,更是奠定孩子未來語言跟人際發展的重要基礎。童書裡面豐富的圖像和詞彙,能刺激嬰幼兒的腦部發展,對於未來的學習也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第二期的嬰幼兒故事將於511日、25日、615日、29日在草衙圖書館舉辦,歡迎家有0-2歲嬰幼兒的家長,帶孩子一起來徜徉故事海裡、享受美好的閱讀!讓圖書館不只是大人的圖書館,也是每一個孩子的圖書館!!

【相關文章】

20170405,高雄共學團領隊鄂婷瑛,〈讓每一個圖書館,都是孩子們的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