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有沒有蛋殼?磅蛋糕】

圖文:北區暖蛇 C媽




這次我們全國會議有一區小孩攤位區可以賣東西手作手遊看電影總之就是一個專屬於小孩的空間我問了Chloe想賣什麼東西嗎「焦糖海鹽磅蛋糕」於是我自己又加碼美式巧克力餅乾在做蛋糕時邀請了Chloe 一起來第一輪她參與了中間的二輪三輪都是媽媽一人完成,最後一輪晚上時我又揪了Chloe 一起來完成她打了蛋加了糖攪拌我也繼續量麵粉之後再拌在一起最後把麵團倒進模具時我發現底下有一些碎小的蛋殼

我:咦!這裡面有蛋殼,Chloe你的蛋殼沒有拿掉嗎?
C:……

當下的我的道德感冒出來
我:(口氣有點升高)Chloe你這樣怎麼賣給人家?裡面有蛋殼!!您說這三條要怎麼辦?
C:.........

我: 他們是要付錢買蛋糕的耶!如果是你,你花了錢結果裡面有蛋殼,你的感覺是什麼?
C:...........

我:你要想想看怎麼辦嗎?
當下我一直糾結著這三條蛋糕要怎麼辦?這三條不要賣了?還是直接送給別人?但是我想要知道Chloe 到底怎麼想的?她怎麼可以這麼樣的「不負責」?同時我也不想把我的固有僵化的想法強加在她身上

突然,一個轉換的念頭,如果就叫作「蛋殼款」磅蛋糕!然後賣便宜點這樣呢?

晚上在包裝這些蛋糕時,我又呼叫了Chloe,問她的想法是什麼?對於那三條蛋糕
她還是沒說話

我:我有一個想法,我說給你聽聽看,好不好?

「好」

我:就是直接告訴大家這裡面可能有蛋殼,叫「蛋殼款」磅蛋糕,賣便宜一點,你覺得呢?

C: 那可以叫她們把蛋糕底下撥一撥看看有沒有蛋殼啊?

我:每一個都撥一撥嗎?這樣很麻煩而且不是全部都有蛋殼吧?

C:還是叫「有沒有蛋殼?磅蛋糕」?有些有有些沒有

我:哈哈哈哈哈!這個好!那這樣你接受嗎?賣便宜一點這樣

C: 好

我:那到時候你要顧你的攤位,跟大家解釋什麼叫有沒有蛋殼磅蛋糕

在現場擺攤時,有大人問「這是什麼蛋糕?什麼是有沒有蛋殼磅蛋糕?」

Chloe:就是我打蛋時,有一些蛋殼沒有拿出來⋯⋯

「哈哈哈!就是彩蛋的意思嗎!」

是的,每個大人都很捧場,在這當中,我看到她在解釋時,不是帶著愧疚的態度是一種輕鬆 面對自己接受的感覺!同時,我也相信下次再做蛋糕時他會更小心一直以來,我都被教育成「 我做錯事,所以我要心懷愧疚」但是,誰在學習的路上 在生活的過程中,不會犯錯?

重點是怎麼看一件事情,怎麼跳脫傳統的框架,重新賦予定義!在現場,我跟安琪在聊這件事,她聽完哈哈哈哈大笑,覺得太好笑了!還跟我繼續談,「我們都在「社會規訓」中長大
受到主流價值的影響,忍不住把那些規條看得比「人」還重要!我除了是透過轉念來調適我個人的情緒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層次是,我重新賦予了定義!當我們察覺到社會文化對自身的影響,當我們有意識的做出選擇,我們就更看見了自己、更自由了!這也是我沒想到的,我只是單純的轉換自己的情緒,每一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你賦予什麼樣的意義,安琪他更深入的去延伸這個議題

~~我終於休息夠了,可以來完成這篇番外篇


======================
【延伸閱讀】
2017/12/06 楊鎮宇 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8/04/17 魏大家、王麗馨、簡彌堅,【我們不教禮貌,但在乎習得尊重
2019/04/08 林彥涵 一子參加三代共學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