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練習擁抱自己內在的小孩

圖文:嘉義平/假日共學團 阿雅




今晚因為老公買錯了自己想喝的飲料,又跟他起了爭執,然後我就撂下了「你自己喝」,就去處理善後晚餐遺留下的垃圾,並且順便殺了鳳梨。


最近(或是之前就有這樣的習慣?)似乎很愛用整理廚房這事讓自己冷靜思考一陣子。共學讀書會最近正在討論「擁抱你的內在小孩」,剛好讓和老公起衝突後陷入生氣難過的自己能有思考的方向。


之前的日常衝突也常因為這些小事搞得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每次發生時都會想說「怎麼又搞成醬了」,卻怎麼也想不通,很容易陷入自怨自艾自憐的覺得老公應該要懂我、讓我、安慰我⋯不是都在一起那麼久了嗎?接著就陷入一段我不想理你、我不想聽你說話的冷戰期,不過幸好持續的時間都不算太久。


這幾天剛好因為亮亮的關係(連續兩天只想留在電台不想回家,搞得爸媽好疲累)發生爭執,再加上今晚的鮮奶茶事件(原本的期望是迷*夏的烏龍綠拿鐵無糖,帶回來的卻是紅茶拿鐵微糖,在我反問這不是肯德基的時候,老公立馬啟動「保護層」機制,聲稱他沒聽到,之後又說我講話含滷蛋,此時亮亮還把自己的飲料打翻,當老公忙著擦地板之際,我因為被「指責」已經很不爽(內心的任性小孩一直跑出來),又繼續質問為何不是肯德基,結果老公又補了一槍,不然你來擦!)接著我就進廚房殺鳳梨了~


趁著殺鳳梨的時候,思考剛剛到底又怎麼了?回想自己的童年經驗是否因為需求沒被滿足(爸媽常是給自己想給的,而不是孩子真的想要的?或者常常在給了不是孩子想要的之後,卻不承認自己有錯?),因此常轉而向老公索討,當「期待」落空時,卻責備另一半一點都不了解自己。而老公的反應,似乎也是因為兒時的經驗造成的「保護層」,導致當我有時沒帶情緒的詢問時,他也會覺得被質問(或許我的用字遣詞需要再改進?),結果我也被刺傷。


殺完鳳梨後跟老公分享我的想法,過程中不小心又有沙子跑進去,老公有進步知道這時該來抱抱,之前的「我訊息」似乎也發揮了效用。


一邊殺鳳梨一邊覺察的過程,讓這不爽的時間縮短並和緩許多,我確定還會有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但至少我有能力去思考並不再有那滿滿的無力感了。先練習好好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才有能力好好擁抱別人。


======================
【延伸閱讀】
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by 楊鎮宇(台北平日六團領隊)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07/11~07/12宜蘭區家庭教育實踐班簡章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