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蝴蝶朵朵】 苗栗場次研習營給我的啟發


圖文:Eva(新竹平日三團助教)



這次的蝴蝶朵朵研習營,是我等待好久的活動,我好不想錯過。事實上,主辦有說過這是給大人的培訓,所以無法帶小孩參加。而無法攜帶小孩,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二寶剛滿一歲,還是親餵寶寶,行前我詢問可否通融我間歇時間出去餵奶,然後哄寶寶睡了好好聽課。事實上那天真的有一場,二寶有大叫,我就帶著他出去走走,睡著後進教室。我有點小抱歉,但是真的也感受到整個環境的接納和包容。感谢主辦,也尤其感謝亞萱(親子共學竹苗假日團領隊)和如芳(共學團助教)的辛苦付出!

《蝴蝶朵朵》是阿慧最後一部作品。阿慧一直在點火,在為兒童人權,為性平教育,為這片土地上的孩子們努力。得知她離世的消息時,我難過的泣不成聲。這次參加研習營,我突然覺得,阿慧其實一直在陪伴我們,她的愛,還一直在延續著。

阿慧,謝謝你!

性一直是最難以啟齒的話題,也是許多家庭中禁忌的黑洞。華人社會裡,性跟許多不好的詞語總是同時出現,暴力,色情,毒藥等等。因此,性讓我們感到害怕,我們不敢去講這件事,或者,不敢詳細的講,只能模棱兩可,似是而非的談論。而恰恰是我們視之為禁忌,談的不清不楚,造就了孩子對這些東西的誤解,扭曲,進而演變成一場一場的悲劇。

我們常常以為不跟孩子說,讓他不知道,就是最安全的選擇。事實恰恰相反,家長的態度,就是給了孩子示範。越是防堵,他們越是用你想象不到的渠道去了解這些本該重視的問題。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對這類話題羞於啟齒,總覺得沒關係吧,年紀到了再和孩子說就好了。可是自己做了母親,面對這社會上的種種事件,我心裡對孩子的擔憂只增不減。壞人不會嫌你孩子年齡小,6歲以下的性侵案件並不是少數!

當兩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性別啟蒙,開始刻板印象,說粉色是女生,藍色是男生的時候,我心裡警鈴大作。儘管我什麼都沒做,社會大環境的文化,已經教給了她這些。我還能什麼都不教嗎?當然不能!假如我也畏畏縮縮,孩子學習到的就是我畏畏縮縮的態度。

可是真的要我教,我該怎麼教?

參加兩天的研習營,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知道以前了解的性教育知識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總是自以為的猜測性侵受害者多半是女孩子,性侵也多半是陌生人。結果研究顯示,性侵受害者中,男孩比例不在少數。而性侵案件中,7成都是熟人性侵。小孩對陌生人很警覺的,可是今天換成一個很熟悉的大人,對他/她特別好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告訴小孩如何保護自己?就像書中的朵朵一樣。

我一直認為性教育包含的大概就是身體自主權。因為這些我已經有個初步的了解,並且常常在跟小孩談,比如不要教小孩去劃分重要部位與非重要部位,因為全部都很重要!每個人的身體界限也不同,感到緊張和不舒服時,就可以和對方說我不要太靠近!我也常跟小孩說,跟任何人都一樣,在未經過你允許前,不可以碰你身體的任何一個地方。在遊戲時,有任何不想,不要的觸碰,也要立刻大聲喊停!假如對方沒有聽,就找最近的信任的大人協助~

或許因為小孩的年紀還小,她出現的場合也是跟我在一起。我自己做到這部分就覺得差不多了。可是參加完研習營,我才了解,只強調身體自主權其實遠遠不夠。

我們該和孩子談完整的兒童權利,比如參與權,受保護權,自主權。

為什麼呢?

因為要讓孩子有說不的權利和勇氣。要有機會練習參與討論,參與決定,他才會敢於表達自己。在性侵受害案件裡,許多的受害者不敢講述自己的經歷,或者是講述後,在社會傳統價值觀的影響下,受害者反而被檢討,因此遭受二次傷害。

孩子可以說不的勇氣,可以表達自己的能力,不是一天兩天練起來的,孩子和大人的信任也不是一天兩天就立刻生效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平時就經營,不斷地練習,建立一個良好的討論環境,一個讓孩子信任的溝通環境,這樣在他/她有任何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們才不會錯過她/他們的求救!假設她/他,只會受制於你的威權和控制,沒有自主思考的能力,那麼某一天,她/他也有可能被別人的威脅和利誘所控制。

這樣看來,平時的積極聆聽,好好和孩子溝通是何等的重要。所幸這是我們平時共學就在練習的!

======================
【延伸閱讀】
2017/09/13  熊芍禎, 開口說小秘密就是陰莖/陰道的勇氣2019/10/08 于仙玲,【2019高雄繪本內訓心得_「共學」2020/01/04 張琬琪台語嬰幼兒繪本共讀初體驗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