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在旅途中,看見人生的旅伴】

圖文:黃婉茹(台東親子共學團)


我好愛我的孩子。 在發現孩子走失而我手發抖地送出孩子照片請大家協尋的那一刻,我明白了這件事。在孩子因為不敢對他人回手而不斷打我的那一刻,我明白了這件事。旅行的過程裡我們一起經歷身體的疲勞而吵了架然後擁抱大哭,大哭完繼續煮水餃給他們吃,我明白了這件事。母子4人為了誰要坐推車在捷運站口坐著討論到擁抱大哭,心疼那個總是為了要給媽媽抱而委屈自己的孩子,我明白了這件事。 在經歷了起起伏伏的一天後,睡前我們努力克服對環境的恐懼、握著彼此的手睡著,我明白了這件事。短短幾天,好像幾個禮拜這麼長…隻身帶小孩外出旅行真的不容易,可是,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這麼做吧。 喜歡媽媽這個工作,可是,帶孩子旅行,卻讓我看見:更多時候我的身份其實是「旅伴」。我看見我必須放下對「媽媽」這個身份的執念,才能看見更平等卻支持彼此的關係。我看見三個孩子同時需要我的時刻,其實也是他們正在學會照顧自己的需求、以及也非常需要彼此的時候。 我看見很多事,盡在不言中。不在孩子面前談被他打傷的傷口,不在孩子撒嬌發脾氣的時候一直想確認他的目的,不在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時候給出評價。「沉默」有時候真是重要的練習。 我好愛我的旅伴,人生的旅伴。

======================
【延伸閱讀】

2017/12/07  竹籤爸誠實勇敢的面對,是前進的開始
2019/01/15 Egg Chiang孩子如何擴展生活經驗?
2019/08/11 顏曉渝媽媽與孩子共同學習的場域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