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知識與經驗的斷裂與連結




圖文:黃婷婷(暖蛇家長)


【植樹系列1
昨天早上跟恩約好,要去騎腳踏車,出門時帶著餐盒到早餐店點餐,然後悠閒的往公園踩踏前進。恩騎在前面,當騎過綠蔭迎面微風吹拂時,她開心的享受著,並發出「好涼啊~」的讚嘆聲,接著選了一個樹蔭下的座椅,停下來吃早餐,並且敘說著去年春天時,他跟哥哥在公園哪些角落驅趕堆疊聚集紅姬椿象的戰績,順道去巡視,是否還有剩餘的蒲公英?

這些年,都市裡的樹木過度修剪甚至直接斷頭,好像成為一種常態,「樹木生命力很強,他會自己找到生路」、「颱風季之前要趕快修樹,才不致於被強風吹斷造成人或財物的損失」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聽在我這個唸第三類組的耳裡,無法判斷對或錯,因為在我的生物學習過程中,我學會了很多跟植物相關的知識:植物的結構、水分營養的製作與運送等,但當站在一棵大樹前,除了「好大的樹喔~」之外,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它?他是什麼樹?他健康嗎?它的枝椏長得如何?能否度過強風?

直到有一次,跟朋友去台北上樹木的課,講師用我們會的基本概念去介紹樹,整堂課呈現許許多多樹的樣貌,大家試著依我們所知的知識下去推理判斷這棵樹怎麼了?這樣的環境會如何影響它?它可能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怎麼幫它?整個系列課程就像偵探探索,只有理解與推論,沒有太多的理論,所有過去所學的東西都活過來,變成是可以運用的材料了。

那一次的課程,我受到的衝擊非常大,我發現高舉著要環境保護的我,對自然所知竟如此的少,連身邊最容易接觸到的草跟樹都如此陌生,這樣的無知到底是在支持什麼?也懷疑過去在學校待了21年的自己,到底在生活中運用到所學的比例有多少?

扯遠了,回到跟恩恩的早餐,看到他享受其中,用身體去感受大樹、自然跟自己的關係,我深信,等他長大後,如果有機會站在修樹的崗位,他不會輕易做出斷頭修剪的選擇,他會選擇對樹最有利的修剪方式,因為,他曾經跟大樹有深刻的互動過。



今天早上,我要去當樹木講座的工作人員,感謝好友Lin Wu。將「想把這麼好的課程帶來桃園」的想法化成實際行動,讓身在桃園的朋友也有機會接觸到這麼生活化的樹木講座。這不是對植物有沒有興趣的問題,而是身為一個公民需要關注周遭環境的基本義務。

======================
【延伸閱讀】

2018/03/01  南區共學中心終結斷頭修剪合約,我要樹蔭遮陽
2018/02/08  南區共學中心高雄市府沒誠意 公園改建毀樹不肯停
2018/01/30  陳家家高雄市府別砍樹,我要大樹留下來!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為了孩子,我們能如何與社會對話,為孩子撐出學習與生活的空間?
與孩子的對話,有機會不卑不亢,不威脅也不利誘嗎?在威權教育下長大的我們,要怎麼開始呢?
歡迎一起來聽聽實踐班,一起交流,尋找答案!
7/26台東實踐班簡章 https://reurl.cc/1x6Zy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