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限水限電野地露營 1】反思過往的學習經驗

 圖文、薛安琪 (台中平日團領隊/暖暖蛇家長)


註:這是沒水沒電的中區共學基地,中區暖暖蛇全體野地露營之第四天活動記錄


親子共學平日六團來基地共學。

學齡前的幼兒共學團,和暖暖蛇小學共學團,也可以成為互相支援的夥伴,為暖暖蛇帶來一些後援品,有製作下午點心用的冰塊、還有加菜的食材、和慰勞的冰啤酒⋯⋯

我們在樹蔭下,討論著體制內學校教育的現況,與自己過去學習經驗的反思,聊著在這片基地的觀察。

今天也談到,「我的小孩就是有XX特質」,這樣的認知,在建立安全依附的幼兒階段是必要的,但是,會不會無意中「固化」甚至「強化」了她的特質呢?界線該怎麼拿捏呢?

隨著小孩在長大,大人也需要跟著小孩一起成長,除了「全然順應」之外,大人的接納、支持、與陪伴,是不是也可以用在陪小孩一起尋找練習克服的方法,協助她拓展她的可行路徑?

這又讓我想到很有趣的事情,在野營的這幾天,夥伴在基地的森林教室播放了音樂,無需帶動,孩子們很自然的開始手舞足蹈,其中不乏幾個平時以為「害羞內向」的孩子,令大人們又驚又喜,原來,他也可以玩得如此自在。

話說,前陣子我家去了九族文化村,雖說都是不甚深入的走馬看花,但倒是給我開啟了關於「教育商品化」的思索⋯我在想,原住民族的歌與舞,應該不會是「才藝班」教出來的,各種藝術是很自然的出現在生活中,成為他們的一部份。

反觀時下的各種才藝班,被包裝得看似輕鬆歡樂,又或者是在小孩尚未自我整合的階段就開始推動小孩去做一些技藝精熟的事情,但是都跟日常生活經驗的連結不上,或是小孩喪失了自主學習的動機與享受樂趣⋯⋯這些到底是「教育」,還是「揠苗助長」呢?

最後最後,跟我們一起共學的阿嬤,拿出她新入手的「十二生肖牌」,現場教我們玩起桌遊來了

共學過程中,享用著夥伴們在基地食堂合作準備的午餐和點心,結束後,走進食堂又是晚餐時間。

在連續三天的失敗經驗後,夥伴們不屈不饒,持續討論、反覆嚐試,終於成功使用快速爐和大鍋煮出「白飯」,沒有燒焦也沒有變成粥,孩子甚至高舉著餐具大喊:「是飯耶!終於不是燒焦稀飯,吃到白飯了!太感動了!!」

我也覺得很感動呢,不只是因為吃到白飯,更可貴的是,「合作」、「學習」、「創造」,就在這裡,在我們的密集共同生活中,在孩子們的眼前,真實的親身示範著。

======================

【延伸閱讀】

2019/04/27 陳界良 ,停不下來的創造

2019/07/13 莊雅琴,兒子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其他人

2019/09/22 薛安琪,存在生活的自主學習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0/18 竹苗場          10/24-25  桃園場      

11/7-8 台北場         11/28-29  中區場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