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與孩子聊"國王與國王"繪本風波

 文、圖:江敏榕(暖暖蛇共學媽媽)



小孩發燒請假在家,看到我在看《國王與國王》風波的新聞,於是她拿了《國王與國王》繪本系列要我唸,也跟她說新聞的內容,有家長團體反對選書,我簡單說明了新聞,

問問她認爲「這些家長在擔心什麼?」

孩:他們是不是跟護家盟ㄧ樣擔心小孩讀了變同志?還有小孩讀了書不是他喜歡的?

她問我:他們是護家盟嗎?再問我護家盟全名,在護什麼?

我帶她順便再googleㄧ下全名「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不過記者會發起人曾獻瑩他是信心希望聯盟,之前有選立委,強調「家庭價值主流化」,覺得人應該不能只有ㄧ個人,要進入家庭,如果讓兩個同性別的人能結婚,又沒同時禁止一男一女結婚,會對傳統家庭婚姻造成衝擊⋯⋯

孩:ㄟ,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能選擇他喜歡的人,他想跟誰結婚為什麼要人同意才可以。

再跟她說明家長團體的主張是:家長對於教育內容,有優先選擇的權利,家長應積極參與學校事務,小孩讀了會這樣認為、會嚐試,於是被影響變同志。

孩:家長是他們的爸媽會擔心沒錯,應該「建議」比較好,可以給個想法,但小孩也能自己想,要討論。

接著我再細說明幾個記者會上家長團體的在意,像是「王子挑選公主」是歧視女性,「皇后強迫王子結婚」是不是暗示每個人都要結婚,「公主畫的很醜」,還有認爲說「同志婚姻快樂,那家庭ㄧ夫ㄧ妻就不重要會被影響」。

我們討論到這說法蠻矛盾的,既然要家庭被重視,怎麼組成會快樂應該是家庭的決定,如果只是在意同性,後面的說法都是假的吧。

孩子說:那為什麼他們很在意小孩看什麼,為什麼不說花木蘭扮成男生?還有很多的迪士尼公主內容也是王子公主的,youtube 都有,ㄧ查都會看到啊⋯⋯

孩:小孩爲什麼不能看自己喜歡的書,他們只是不喜歡同志,我覺得不要都幫小孩決定這些比較好,太控制了,而且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喜歡誰的啊,而且我不會啊,怎麼可能唸了那本書就變成喜歡同性要跟她結婚,what the⋯⋯

最後我們討論到,如果聽到有人這樣想,像阿公阿嬤路人不清楚而覺得小孩怎麼看這樣的書、誤會同志,妳會想怎麼跟他們說嗎?

她說:我也不知道到時會怎樣,但我覺得他們那樣會讓人心理受傷,如果讓人心理受傷不像身體那樣容易好,只是擦藥那樣,不要這樣說別人。

======================

【延伸閱讀】

20171201 薛安琪【高性出遊】謝謝在各種議題領域引領親子共學思辯與參與的大家!

20171201 徐郁淳【高性出遊】孩子的清清楚楚

20190417  新竹平日團共筆罪與罰 —— 帶著孩子認識多面向的真實世界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0/18 竹苗場

10/24-25  桃園場  

11/28-29  中區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