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可不可以不喜歡小孩?

文、圖:劉千筠 ( 嘉義平日團 )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對共學團的媽媽抱有「很喜歡小孩」的粉紅泡泡?

其實單身時的我很討厭小孩。

從前職場上難免會遇到小孩子,我總是嘴上說著「好可愛」心裡希望小孩快離開。有了孩子以後,我還是不喜歡「別人的小孩」,因為參加共學,開始學著同理孩子,學習看到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婚後結交的媽媽朋友們常以為我很喜歡小孩,其實我還是談不上喜歡,只是因為了解背後的原因而接納。

慢慢地在共學時看著孩子跟夥伴互動,因為孩子之間的衝突、衝突之後的溝通、溝通之後了解脈絡,我也開始能真心接納共學團的孩子們,才發現以往的排斥是因為我不懂如何與孩子產生連結。

隨著共學越來越久,習慣了跟「別人的小孩」相處,我開始不再像從前視小孩為麻煩。我開始會跟「別人的小孩」建立連結,想跟孩子們有信任基礎,就像夥伴們對我的孩子一樣。

領隊問大家對共學有什麼感受,對我而言,共學讓我成為一個我更喜歡的自己。因為懂得連結的重要,因為了解情緒需要被照顧,因為懂得關照自己的內在小孩,讓我更能接納自己、接納孩子與伴侶,讓我收起利爪努力成為溫暖的人。

======================
【延伸閱讀】

2016/01/04   蔣慧芬, 孩子,我們一起學共學
2017/12/06  楊鎮宇,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8/03/19  鄭琇文,如何產生好的連結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 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