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兒童連儂牆在牯嶺街之聲明稿

文/圖:葉子(台北假日二團助教)




親子共學應南海藝工作室的邀請,參加12/14-15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擺攤行動,將濟南教會旁的《兒童連儂牆》移至市集內,持續支持兒童發聲及參與權、聲援香港運動。

因為市集攤位已滿,南海藝特別向郵政博物館申請後院場地供我們使用,我們也提出活動企劃並事前場勘確認。企劃內容包括兒童連儂牆、說繪本故事等活動,並且放上濟南教會連儂牆的照片,照片中也可見「守護自由」「撐香港」的文字。

12/14下午三點左右,郵博館方來我們攤位表示,有民眾來電反應我們的活動看板寫到「撐香港」認為有政治色彩不適宜,而我們位在館後院,館方擔心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於是要求我們拿掉「撐香港」的文字。

我們立即回應,這次活動主題就是在談人權、談公民議題,帶著孩子一起為自己為香港發聲,「撐香港」並非政治色彩,而是積極爭取的普世價值。

縱然如此,館方仍表示為難。如果要持續使用場地,我們就要配合拿掉「撐香港」的字。

我們認為這是價值觀跟立場的問題,如果依照要求拿掉文字,就是種打折、退讓。

我們也告訴館方,面對民眾反應,要做的不是禁止,而是開啟對話,館方如果不知道怎麼談、或覺得沒有立場,可以邀請民眾直接來找我們對話,我們很樂意跟民眾交流。

可惜的是,館方無法接納建議,堅持拿掉「撐香港」文字,也堅稱事前並不理解我們的活動是在撐香港,若我們無法刪除文字就無法繼續使用場地,請我們不要為難他們。

面對脅迫,我們堅持拒絕刪除「撐香港」!

在獲得南海藝的支持與協助下,我們於第二天早上即時移出郵博館場地、進入市集持續與民眾對話,更符合這次參與擺攤延伸觸角的精神、讓更多的人看見並支持自由民主的落實。

同時,對於郵博館方無法開啟對話及共同支持人權價值,我們表示很大的遺憾。往後,還是很期待館方能開啟對話及共同支持民主人權價值,不論是場地、物資或是人力等方式都是很好的。

我們將持續力撐香港、守護自由!


======================

【延伸閱讀】

2019/7/30   陳一瑩, "捍衛民主,台灣挺香港"
2019/4/17   新竹平日團共筆, "罪與罰 — 帶著孩子認識多面向的真實世界"
2017/6/13   李佳怡&張淑惠 ,"台鐵親子車廂請做到好"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