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看待「錯」?

圖、文:劉欣宜 (台北平日團 領隊)


今早卡卡尿在沙發上了,那時綸跟老公起了小爭執,我則是用手機在查詢資料,一邊查一遍聽到綸哭了。突然間我聞到濃濃的尿臭味,是卡卡的,當我試著尋找味道來源,發現從來沒想到會尿的地方
被卡卡尿了...沙發!而且...還是一大灘。

我睜大眼睛,開始感覺到內心有崩潰的感覺,這幾秒的瞬間,我腦海裡已經飆罵了幾回。
我先是罵卡卡:「要尿尿為什麼不叫我?!」
再來是老公:「早上起來有那麼多時間幹嘛不先帶狗尿尿?!」
但是,我沒真的罵出口。正在哭泣的小孩被突發的尿尿事件嚇到,他要求我把他抱到沒有尿尿味道的地方。我抱完孩子後,感覺內在懷著怒氣衝去找到拖把,後來拖把老公接手弄,接著我去拿了條抹布處理棘手的沙發問題。

正在一邊擦拭沙發時,我聽到綸跟老公的對話。
綸說:「卡卡亂尿尿臭死了!要懲罰他!」
老公說:「可是我想卡卡自己也不想尿在家裡,我們每天都可能會犯錯,這時候需要的是幫忙。」
然後綸說他餓了,想要蒸包子吃。我回答現在沒辦法馬上弄包子,因為在處理沙發。綸再次提出需求時,我感到一把火又被點燃起來。
我說:「我現在真的很在意這個沙發,上面的尿尿如果不敢快處理,我怕會很臭,我現在需要處理完這件事,才能安心做其他事情。」

這是個蠻完整的我訊息被綸接受了,但是他想吃包子的事情仍然沒有解決。
綸說:「可是我還是很餓啊!難道想要看到你的小孩挨餓嗎?」
我說:「如果你真的很急,我可以把蒸包子的步驟告訴你,我一邊擦一邊跟你說怎麼弄,你自己弄弄看。」
於是我一邊擦沙發,一邊用嘴巴告訴綸蒸包子的步驟,綸成功的蒸了包子,我也擦好了沙發。每擦一下,隨著味道的減少,我感覺自己恢復了平靜,接著我跑去找一直試圖假裝沒事待在角落的卡卡。
我摸摸他的頭說:「你還好嗎?憋很久了厚?你不敢叫我帶你去尿尿嗎?」
接著帶著他去洗澡,把整屁股尿味洗掉。

在午餐上我跟老公面對面。
我說:「突然覺得我們很厲害耶!這麼大的事情,卻沒有互相指責,沒有誰罵誰。但是,其實我腦海裡已經飆罵過一次了,罵卡卡罵你罵綸,海嘯升起來又退下去。」
老公:「我知道,看到對綸的講話方式感覺得出來。」
我:「但是,我現在完全好了。」
幫卡卡洗澡的時候,我也同時在想,當錯誤發生時,我最在乎的是什麼?我真的只想怪罪跟指責在這件事上可能犯錯的人嗎?還是我只是真的真的一時很難接受這個錯誤?我腦海飄過幾個不至於發生錯誤的機會點...
如果.......
如果我昨晚不要熬夜就能早一點起床?
如果我早一步發現狗的需求?
如果老公可以早一點幫忙去遛狗?
如果當時我們沒有吵架或用手機而忽略卡卡?
如果我當時有開客廳的門,卡卡會尿在客廳而不是沙發嗎?

然後我知道,我只是好難接受尿在沙發。而當這個錯誤一點一滴被修正跟彌補的過程,我也在試著理解所有的生命,包括我自己。接受這一件事,因為種種的原因就是發生了,我來不及阻止,卻能幫忙彌補,讓一切不會更糟糕。我在想這一切真的是很不容易的過程,因為這不是要練習壓抑自己的情緒,也不是提倡佛家遠離煩惱的豁達,而是在每個事件裡累積理解生命這件事。

不要再繼續追求不犯錯,而是在每個看似「錯」的機會裡找到每個尚未理解的部分,有了真正的理解,才會產生諒解。在試圖幫忙彌補的過程才不會充滿抱怨,這個過程是我內在的解鎖,不再為這個世界的「錯」所苦。

我想這條路最終會通往自由,不打不罵不是只用在小孩身上。這只是個提醒,剛好促使我在發生衝突的當下,可能漸漸轉為一個能把理解擺在前面的人。這個理解中,也包括自己。所以,不是只是服務小孩,服務他人,更重要的是我也有機會讓別人理解我,創造出我跟其他生命的新連結或累積出不同的關係狀態。

======================
【延伸閱讀】

2017/12/06 
楊鎮宇,如實面對,就是改變的起點。
2017/10/26  
楊鎮宇,三歲多的小孩要學什麼?怎麼學?
2017/10/23  
楊鎮宇,日常情境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