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帶著孩子跟社會連結

圖、文:劉馨文 (台中平日六團)



對於這次選舉有一些焦慮,總想著除了轉發澄清及呼籲投票的文章,我們還能為爭取自由民主平權做些什麼?

剛好看到共學夥伴自發性的到車站舉牌呼籲大家回家投票,我覺得這個也是我能做到的,就拿起蠟筆在紙板上寫上「2020TW要贏,0111回家投票」的標語往附近的連儂牆駐點。

這是我第一次自發性的站在街頭,用行動力跟社會做連結,因為我是曾經對於參與公共事務冷感的其中一人,在共學之後認識了歐巴桑聯盟,被他們想要翻轉以往用錢權堆出來的選舉亂象,回歸小民參政的理念影響,到因為好奇開始去搜尋我們生活的台灣,是經歷了二二八、白色恐怖、戒嚴、美麗島事件等等的抗爭和許多社運人士的努力才變成擁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在這一次次的社運活動中,我了解到自由、民主和平權,是由無數抗爭和血淚堆積起來的,而過程都是非常艱辛且難熬的,如果不是因為當權者們的私慾和傲慢,怎麼會連這些最基本的權利都爭取的那麼辛苦。我也從中體悟到,與其被傳授知識不如身體力行去認識,這就是我為什麼會帶著孩子走上街頭的原因。

出發前跟孩子(2y3m)說明這次舉牌的原由,雖然他現在不一定聽懂,但我想帶著他慢慢接觸並認識社會事務與社會連結,他會在每次參與時一點一點認識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繼而長出自己對環境對社會的情感,藉由這些連結我想他會更關心他生活的這片土地。

駐點呼籲的時候,大部分的民眾都給我友善的回應,幾位中年人好奇我為什麼會站出來宣傳,很多年輕人謝謝我,跟我說他們一定會去投票,也有從日本回來要先回去日本投票日再回來的年輕人,還有請台灣一定要加油的香港人,也結識了兩個可愛的朋友,謝謝你們的鼓勵,如果因為我這個小小舉動,把種子播在其中一個人心裡讓它發芽了,就值得了。

最後我抱抱自己,真心覺得踏出這步的自己很棒。
你們想要自己和孩子們活在什麼樣的未來裡呢?
認真思考用力投下去吧!

======================
【延伸閱讀】

2018/07/10 【捍衛教學自主,驅逐威權惡靈】–「基層國小教師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事件始末」記者會
2019/07/30   陳一瑩,捍衛民主,台灣挺香港
2019/08/16  【親子反併吞工作坊】台北場8/25 台中場8/24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