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黑熊來了】 親子友善電影院之台中場次

圖、文:張維茹 (台中假日團領隊、平三團助教)



首次親子電影包場解鎖,雖然跟冰雪奇緣同一個檔期,但我們看的是「黑熊來了」,七十人的廳塞得滿滿的,預告片裡面一句話「熊是山的靈魂」,我們認識山林嗎?2019年10月政府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過去在教育上讓民眾感覺政府不鼓勵親近山林,只認為登山危險,但台灣是一個垂直島國,有著我們一知半解的事和世界,我們要學習的是親近山,同時也敬畏山,尊重生活在這個土地的其他物種。



共學完的夜晚真的好考驗體力,坐在第一排,因為前面有一塊空地,算是搖滾區,坐不住的孩子會在螢幕前跑跳,動作大,但聲量還不致於蓋過影片,在報名的過程中,提醒大家跟孩子聊聊台灣黑熊的生態或是關於電影院的情境,段落的舖陳很厲害,是會讓多數人關注。片長近兩個小時,整體來說睿的專注力有90%,有60%是我抱著邊解釋邊看,跟孩子補了很多的愛,很期待和同伴一起進戲院,因為喜歡動物,特別喜歡動物寶寶,南安小熊的段落更加投入。但回家就秒睡,早上起來,睿睿還是很沉醉在扮演小熊,因為感冒變嚴重,居然跟外婆一起看完醫生回家,還說我看完獸醫回來了。



片後的座談僅有25分鐘,問答非常踴躍,台灣雖然小小的,高山的密集度,讓我們就像是一個摩天大樓,在更高、更深的山裡,最讓人動容的一段話是美秀老師要野放小熊時說:「快點回家!去找你的同伴,離餌和陷阱遠一點,要多生一點小熊,一切平安,加油!」聽起來是含淚著說的,圈養的過程也是以「獨立、自主」為目標,「放手」才是一種真正的愛,想要你學會,但又不能用太多力氣讓你依賴,好有同感~

礙於時間,私下我又多問了為什麼小熊是被照顧九個月而野放,這個時間點有什麼用意?小熊是四個月大被發現,經過九個月也還不是成熊,回到野外也還有很多學習的彈性。另外,未成年熊若入侵到成年熊的領地,可能互斥性不會這麼高,同時也想到美秀老師說,謝謝小熊為大家上了一堂課,這個過程裡有好多的「哇!」,她反倒覺得自己雖然研究了二十多年,對黑熊的認識只有皮毛,敬佩一個學者的開放性和謙卑和尊重物種的本質。



--------
黑熊保育協會
座談講師:林冠甫,是苗栗領隊亞萱的屏科大研究所同學,他們過去都與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共同研究,冠甫到過中央山脈森林深處(大分)踏查達30多次,也親眼過野生台灣黑熊,目前他在南投集集的特生中心工作,主要研究石虎,他的同事林育秀也一同前來,特生中心目前有一個保育南投石虎的粉專,大家也可以去按讚留言和分享!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相關新聞:
中區的大雪山也有熊喔!!!

熊出沒 11年的神秘追尋,麥覺明的黑熊來了

人熊鬥智!《黑熊來了》麥覺明撤退 遇上體重破百熊吉拉



相關書籍: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
【延伸閱讀】

2014/07/16 Biofly,石虎的家
2016/10/24 陳界良,一顆待在孩子鼻孔裡的種子
2019/07/03  蔡芷芳,用眼淚和崩潰挑戰自我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