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守護孩子其實不難


圖、文:Biofly Chen (竹苗栗假日團 領隊)



前晚幫豆丁翻找餅乾時,隨手拿了箱子的洋芋片問他:「吃這好嗎?
他竟然回我:「媽媽你忘了嗎?我吃洋芋片屁股會紅紅的。」
「對吼我都忘了你會過敏,但只吃一點點呢?如何?」事後回想,自己都覺得我是怎麼回事啊,我兒都說不吃了,我還在勸說他。
「不要拉!你叫阿嬤不要再買了。」

孩子要怎樣才有節制呢?其實我也不清楚,為何他曾經那麼喜歡洋芋片,現在可以說不吃就不吃。或許是他上次過敏時,屁股的過敏圈讓他很癢,我和他一起討論和回想他到底吃了什麼,推測可能是洋芋片造成的。

我說:「你下次要不要試試看,如果暫時先不吃,我們觀察看看屁股會不會比較不癢?」

言談之間,我也沒有責罵他,就是陪他度過那個癢,或許是這樣呵護的心,讓他決定暫時不吃吧!當然,我還在觀察中,至少那盒阿嬤投其所好買給豆丁的洋芋片,已經擺放快2-3個禮拜。如果哪一天,他決定要吃,我想我依舊會開給他吃。他還小,他還在學習跟自己的身體相處。就像現在他也知道自己吃了巧克力會過嗨,在外頭看到,他還是會想買,然後轉頭告訴我說:「我想留到明天早上吃。」我還是會買給他,通常他都能自己守住這約定。偶爾他忍不住誘惑,他會笑瞇瞇地跟我說:「媽媽我沒有吃巧克力」通常我都會回答他:「喔喔~~你忍不住了是嗎?」然後伸手揉揉他的頭,就邀請他起來動一動消耗體力。

孩子長得好快,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開始會跟大人對話。守護孩子其實不難,或許訣竅就是大人要試著放掉些許限制,用更寬容的態度面對孩子的作為,別忘了要持續對話和溝通,找出雙方都舒服的生活方式。

======================
【延伸閱讀】

2014/04/29  
林真美爸媽是我們的「人肉盾牌」
2019/12/01     
林偲倩我爬上來了!我做到了!
2020/01/08     
閔柏陵,對孩子的理解,永遠都不嫌多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