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小孩如何面對威權的大人

圖、文:徐維琪 (北區暖蛇共學團高年級導師)



今晚小孩們約好到板橋的四維公園玩,9點多準備要離開的時候,7歲的小繹跟公園的小孩起了衝突,小男孩的爸爸牽著小孩來找小繹「興師問罪」,帶著不太好的口氣問小繹:「你為什麼要打我小孩?你覺得打人很好玩嗎?」小繹被大人的氣勢影響,看到媽媽過來就抱著媽媽說要回家,小繹的媽媽馨儀先跟對方爸爸致意,希望給她一點空間跟時間跟小孩聊聊,然後到旁邊照顧孩子的心情。

就在這個時候,三年級的小孩承承走過去跟對方父子聊天,其他幾個孩子也紛紛走上前去。
孟孟說 :「我有看到小繹打他,不過我沒有看到前面的事。」
承承接著對小男孩說 : 「會不會是你跟他在沙坑玩沙的時候,用沙子弄到小繹? 」
爸爸轉頭看男孩 ,男孩很緊張地馬上說沒有,看得出來爸爸平常是個很威權的人。
第三個小孩黏黏說 : 「有可能你弄到他,但是你不知道不是故意的。」

在一來一回的過程裡,孩子們沒有指責,試著去幫忙猜測、釐清還原當時的狀況,後來馨儀帶著小繹再回到現場,覺得爸爸跟那小孩鬆很多,最後再做雙方的核對,知道是一場誤會造成的衝突。在這個過程裡,我看到共學的孩子面對於生氣的大人無所畏懼,可以跟對方好好說理,我們平常在做的事,孩子都在看,這真的是我覺得今晚最感動人的事了。



======================
【延伸閱讀】

2015/01/31 
郭駿武如何協助孩子過年?
2015/08/09  
薛安琪孩子,我看見妳了!
2017/11/22  
楊鎮宇蘇格拉底的提問法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