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對於政府「未來科技展」卻不能有「未來主人翁」之「妙論」

圖、文:Larry ( 桃園平日三團)



陰雨綿綿的12月5日,這日子感覺起來有點悲傷,這是我跟我太太第一次帶著兩歲跟五歲的孩子一起去台北世貿看展。

在這之前,對於我大兒子的教育,我跟我太太有討論過,我們希望在讓他上小學前,多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我們不希望他未來的課本,僵化了他的思考,限制了他的想像。藉由學齡前的日子,陪同孩子成長、探索、刺激,同時也凝聚家庭的歸屬感。

我還算是個計畫周詳的人,特別看了台北世貿的官網,查詢否有孩子適合的展期,因為大兒子喜歡機器人跟機械手臂,而且他不限制孩童進入,我就選了12/5-12/8舉辦的「未來科技展」。

但這天,我對於主辦單位,感到非常失望。

一早,因為我要去停車,我請太太先進去展場,在我太太要進入時,入場管控人員就頗有微詞,覺得小孩這麼小怎麼可以進去,但我太太跟他說,網站上是准許孩童進入的,沒人願意網路查證,就讓我們入展場了。

午飯過後,我們帶著孩子再次進入展場,因為有QR Code,是可以自由進出展場的,這次就碰到百般刁難了。

首先,被保全擋住了,說是不歡迎孩童進入,我說世貿官網清楚的寫著是能進入的,保全用手指著我們,執意要我們站到外面去,找了掛著一個記者證的人,一同來跟我理論,我們在入口大聲地爭吵,保全硬要我們站到展場外面去,孩子被嚇著了。保全跟掛著記者證的人,嘲諷的說叫我去看科技部未來科技展的官網,看世貿官網是不準的,說我沒做好功課。直到負責展場的人員到來,才對我們放行。

該展負責的員工說只是擔心小朋友走丟了,所以不給小朋友進去,現在沒事了,可以進去了。

之後掛記者證的人跟保全迅速的轉身離開了,就當成沒事一樣,沒有人去想過孩子的心情,沒有人為他們的粗糙處理感到抱歉。

逛了展場,可以發現,展區的人員,不管是教授或者學生,他們非常開心孩子的參與,甚至想要用孩子懂得語言,告訴他未來科技的部分;也有台大學生帶著喜悅,但欲言又止的,想表達卻表達不出來的神情,我們知道他們都是善意的,感到開心與感謝。

然而出了展場沒多久,我去看世貿官網已默默將「未來科技展」改成「孩童不可進入」,我們感到生氣且無奈。

這天下午,我特別打去科技部的主辦單位,反應此事。

對方告訴我因為裡面有些危險儀器(我個人看過,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危險儀器⋯),擔心孩童會受傷。說法一變再變。科技部的主管到底擔心什麼,沒有人正面給我們回答。

我考量過很多成年者的心情,大人們的本位主義,或者某些商業行為在進行,我建議了幾點:
是否用數量管控的方式,一天或幾小時開放多少的孩童進入?對於危險的儀器是否能用排隊紅龍柱圍起呢?然而,我也表示,會陪同孩子看這種展的家長,都是有心陪孩子的,不會有孩子放任行為。對方僅說謝謝再研究,就掛了電話了。

試問,「未來科技」說的「未來」,卻不准未來主人翁一同參與?這到底是多荒謬的ㄧ件事呢?

長期以來,台灣學生僅在書本與考試中建立知識,填鴨的教育、僵化的制度,過去政府說要教育改革,但連政府部門科技部辦的展小朋友都進不去了,改革何來之有?

因工作關係,近年我將工作轉回台灣,常有跟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打交道的機會,我發現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對於橫向溝通、跨部門討論,做的⋯不是不好,是⋯非常的差;倘若發函者一沒注意,各部門就會有踢皮球的現象產生,或者投訴無門。事實上,對民眾而言,常沒有任何協助、監督或者溝通管道。

我想,政府在喊的教育,應該不是只有教育部的事情,相關的科技部、衛生福利部等,如何各部會串聯呢?難道⋯什麼事都找行政院?

如何讓環境更友善的對待孩子?如何真正落實孩童平權?如何開放各展場培養孩子興趣?政府要怎麼做呢?

對於教育,我想問政府與立法者,您是否在乎?明年「未來科技展」等其他展還是會到來,

請問,您有對策了嗎?

======================
【延伸閱讀】

2014/05/01  幸佳慧,【Children’s Crusade-- 那一年兒童上街頭改變了美國】
2015/04/02    【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創造親子友善空間】
2017/08/04    李淑惠,被消音的台灣兒童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