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托育志工初體驗

圖、文:吳秋瑾(高屏假日團領隊)




宇主動說要去實踐班當托育志工,而且一早就換好親子共學團的衣服、吃完早餐,等我起床出門。

在實踐班的會場,我在報到區忙著,同時注意到宇和小雞腿協力陪著一位不到三歲的小男孩在托育區走動。小男孩拿起放在報到桌上的橘黃色玩具車,宇和小雞腿知道車主另有其人,迅速做出要引開小男孩注意力的動作,不過,沒成功,小男孩看起來是被車子吸引才走到報到桌前的。

我看見宇和小雞腿兩人很有默契的各自拾起週邊的公共玩具,在小男孩眼前展現,希望能交換他手中的私人車。

非常有趣的是:宇先挑了一隻恐龍,在男孩面前晃,但男孩不為所動,小雞腿換拿了一個有四個輪子的積木車,男孩還是緊抓手中玩具車。男孩臉部發出『不要換』訊息,宇和小雞腿便繼續邊跟著男孩移動,邊尋找旁邊可以換的其他玩具;同時妞妞也上前幫忙,她想搬開男孩的手指取出玩具車,小男孩皺起眉頭轉哭泣臉時,幾乎是同時間,宇又換遞上一台救護車,小男孩竟接受了。

兩個十歲的大男孩鎮定又迅速地替小男孩物色其他公共玩具,沒有因為他拿了私人玩具車就立刻阻止或中斷小男孩行為,而是溫柔的一邊跟著小男孩移動,一邊試圖想找到男孩滿意的玩具,再把玩具車換回來。

十歲男孩協助托育的樣子,溫柔又暖暖的。

後記~托育志工初體驗時間是一個早上,不到十二點小宇就跑來跟我說肚子餓,還嗑光我半個早餐蛋糕。

======================
【延伸閱讀】

2013/06/25  吳秋瑾,親子共學發酵中!
2014/01/14 吳秋瑾,讀孩子們互動中的『事件脈絡』
2019/10/31  宋,親子共學傳遞的生命教育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