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欣賞-被壓抑的片段

 圖、文:Singing (台中平日一團)



女兒:2y6m
我:34y1m

今天煮晚飯的時候,就聽到女兒跟婆婆在客廳唱歌、玩耍的聲音。遠遠在廚房,我就能感受到女兒的興奮,請她上桌吃飯時,她也是機哩呱啦地講個不停。我很好奇地問她:「妳現在很開心,是嗎?」女兒馬上回答:「是啊!」

我沒多說什麼,但我一直靜靜地觀察興奮的女兒與其他家人的互動。我觀察到婆婆對於嘰哩呱啦的女兒根本不以為意,有些預料之內,也有些驚訝。驚訝的是,我的婆婆跟我的媽媽竟然不一樣,婆婆不會制止女兒,甚至被女兒興奮的情緒所感染。

我小時候,有許多這種「超開心、超亢奮」的時刻,那個當下就只想要一直笑、一直講話講個不停,甚至是跟爸爸媽媽分享我有多高興。但我的爸媽似乎無視我的興奮心情,他們只想到自己。在我小時候興奮到機哩呱啦地講個不停的時候,往往換來的都是一個巴掌、或是一句「惦惦啦!吵死了!叫妳惦惦妳沒聽到嗎?(轟~一巴掌)」漸漸的,我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習慣當一個觀察型角色,到我出社會亦然。

看著心情特好的女兒一口一口地扒著飯,腦海裡那些不堪回首的片段持續湧上心頭。但今天的我,看著小時候的我,沒有太多不捨的情緒,反而馬上回來照顧內在的自己。同時我也開始欣賞現在的自己,就像我當下欣賞著我女兒開心的情緒、嘰哩呱啦的聲音、很多話卻又牛頭不對馬嘴的內容......一樣。我靜下心來欣賞她時,我發現自己更能體會她興奮的心情、很想一直說話的心情,然後跟著她一起喜悅。雖然到最後我們兩根本不知道一開始是為什麼這麼興奮,但那不重要。

今天的陪伴與欣賞,有了一個小小回報,在睡前和女兒聊天時,她賞了我好大一顆糖。她說:「媽媽,我好愛好愛妳喔!」我也緊緊地抱著她,說:「我也是。」看著女兒心思如此細密,我決定向她訴說我的童年。

我說:「媽媽小時候也常常跟妳一樣,有很興奮,有很多話想說的時候哦。但是妳外婆常常都會打我,叫我不要講話。」

女兒似乎能感受到我內心的悲傷,她說:「妳很高興很高興,然後一直講話,然後外婆打妳,妳就哭哭了嗎?」她伸出手來抱住我,我們倆在床上相擁許久,她的詞彙有限,但我知道她想要說些什麼安慰我。安慰完,女兒繼續興奮地在床上滾呀滾、叫啊叫地,過了些會兒才自己入睡。我想她今晚作夢也會笑吧!(她確實是很常做夢也在笑)

======================
【延伸閱讀】

2017/01/10   林壯穎,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2017/09/30  薛安琪,女兒承接了我的情緒
2019/09/28  李後良,觀照孩子的心時,也是在觀照自己的心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 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