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黑熊來了之台北親子場次

圖、文:徐維琪 (北區暖蛇共學團高年級導師)


感謝台北共學團的夥伴欣燕跟芃芃在過年前辦了一場「黑熊來了」親子電影院包場。這部紀錄片片長2個小時,但很意外的,即使是小小孩都還可以坐超過一個小時。以前每次帶孩子看電影,就算是看卡通動畫,還是會有一股莫名的壓力讓人無法放鬆,我們的社會設定了「電影院裡一定要安靜」的價值,所以小孩發出一點點聲音就會讓主要照顧者汗毛豎立,今天我坐在電影院的後排位置,看到孩子們在電影院裡自在的跑來跑去,大人還可以很安心繼續看電影,眼眶不知不覺就濕濕的,真的覺得很感動。

現在電影院的音效太好,有的孩子對聲音敏感,有的孩子怕黑,沒想到原來還有親子播放模式,音量調整到孩子可以接受的程度,電影開映後還會開啟小燈讓廳內不至於全黑,總之,今天看電影全場都是親子友善的經驗太美好,忽然就覺得應該每個月都應該要來一場這種包場電影XD (江欣燕 曲芃芃 你們耳朵會癢嗎XD)

以前只聽過熊的傳說,當熊的身影出現在螢幕上的時候,有一種「哇!真的有台灣黑熊耶」的驚喜感。看著美秀老師,為了研究台灣黑熊,要在山裡走個三天,經過陡峭的山稜,渡過湍急的溪水,爬上爬下才能到有熊足跡的地方,這種毅力如果不是真愛,我想一般人應該很難做到。

因為月初在花蓮縣玉里鎮的黑熊教育館聽過美秀老師的親自講解,在看電影的時候更可以感受到人與黑熊的感情,黑熊不能跟陌生人太接近,南安小熊「妹仔」在經過9個月的野放訓練,在野放的時候,聽到老師哽咽的說「小熊,回家吧。」的那一瞬間,我彷彿感受到當孩子開始獨立,身為母親那種既興奮又難過,我想「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一定也是這種心情吧。

雖然是紀錄片,但是內容一點兒也不沉悶,陳綺貞的配音柔柔地敘說著一個個由台灣黑熊串起來的故事,怎麼發現黑熊出現的足跡?怎麼幫黑熊量體重?台灣黑熊吃些什麼?有一個小孩說,「我們人把蜂蜜吃完了,那台灣黑熊就沒蜂蜜吃了」透過影片,讓孩子感收到台灣的美,感受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有熊國的台灣值得我們愛護她,一起把自然環境照顧好,讓我們在這美麗的寶島上繼續彼此守護者。

======================
【延伸閱讀】

2020/01/06 
陳亞萱【黑熊來了】親子友善電影院之新竹場次
2019/08/09  
可蕎跳跳舞廳親子電影院
2019/12/01  
蔡岱伶2019 嘉義共學團兒童人權活動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