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黑熊來了】親子友善電影院之新竹場次

圖、文: 陳亞萱 (竹苗假日團領隊)



為何想包場呢?主要是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工作非常艱辛!十年前我是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熊窟實驗室的一份子,曾經也是行動者之一,很清楚老師和夥伴們的付出和辛勞。而麥覺明導演早在我唸研究所時,就開始跟拍熊窟,雖然我沒見過麥導本人,因緣巧合下曾接過一通他打來詢問我研究的電話,電話內他非常客氣和謙虛,詢問是否可以跟拍我的研究?雖然後來因為山上拍攝而延誤下山的時間,沒有拍攝成功,但還是讓我印象深刻,他是位非常讓人欽佩的前輩。畢業後我持續跟大人、孩子們說台灣野生動物的故事。美秀老師為了鼓勵大家進戲院相挺台灣黑熊,在Fb上說有免費的映後分享,為何不趁此機會,讓大家直接透過影像認識台灣黑熊呢?當下我就毫不猶豫幫親子共學團喊一場!

但打去戲院確認包廳人數,苗栗最小廳竟是171人,整個人瞬間都清醒了。決定再問問隔壁城市-新竹,少了40人數,是131人廳,跟夥伴討論後決定就是它了!但畢竟包廳人數不算少,加上當時片商無法確定電影分級,尚未公佈是普遍級還是保護級。等待電影分級時,我只能先在FB喊聲,請有興趣看電影的夥伴先把時間空下來。畢竟共學團的孩子大多為6歲以下,如果黑熊電影被歸為保護級,那當初想包場給有幼兒的親子家庭觀看,就卡關了。所幸,黑熊來了電影是為普遍級!

因為映後座談加場的30分鐘,電影票價落在接近290元,參考其他場次的包場票價,決定跟進一票賣300元,賣票多的盈餘將捐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看電影也投身支持黑熊保育。

報名蠻踴躍,在電影播映前3天,票已全部賣完,心中的大石也總算落下,可見包場的壓力好大,生態紀錄片並不是主流片,片商擔心票房不好,希望我們盡早進戲院觀看,但相對地戲院就沒有任何的折扣阿!來看電影的夥伴,有25位是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的家庭,23位是新竹的自學團體-暖新家庭,其他82位則是非共學團的親子家庭,裡面的孩子年紀大概落在國小和國中,甚至有少數幾位是高中生。這是對外宣傳的好機會,讓別人有機會認識共學團對幼兒友善的理念,同時也帶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瀕危動物-台灣黑熊。



我們將看電影的夥伴拉到社團,在電影開播前,我提供蠻多黑熊相關資訊。事先讓大家帶著孩子們認識台灣黑熊,希望大夥帶著疑問來看紀錄片。像我家的豆丁看電影前的一個禮拜,睡前故事都是滿滿的黑熊,讓他自由提問,再到影片中尋找答案。

黑熊來了的電影內容很豐富、很好看!有別於一般的生態紀錄片,故事非常生動,台灣山林景色和黑熊生態記錄互相幫襯,驚喜連連,滿場的幼兒大概可以撐一小時,才緩緩移動,算非常厲害了。隨著影像的帶領,我彷彿重回大分,忍不住跟豆丁介紹我唸研究所的點點滴滴。




當天是黑熊獸醫鈞皓遠從花蓮來座談,大家非常踴躍問問題,譬如:「黑熊麻醉大概多久時間?如何判斷麻醉藥劑量?野外遇到黑熊怎麼辦?黑熊陷阱為何有木造和桶子的差別?」等等…唯一美中不足是我第一次主持映後座談,時間沒掌握好,在影城人員一直催促下,最後竟然忘了讓大家謝謝講師。

夥伴看完電影後,陸續也回饋…

「很精彩,很開心可以幫忙共襄盛舉,小孩直說比冰雪好看多倍。」

「很棒的紀錄片,小孩看的很入神。」

「妹仔野放後才開始關注台灣黑熊,拜讀美秀老師大作也看了MIT臺灣誌一系列報導,感謝讓我全家參與電影包場共享,很感動、也很感謝,電影結束時才驚覺濕濕的兩行淚。謝謝在台灣這塊土地默默付出的所有人。」

看起來大夥收穫頗多,許多孩子們都看得很專心。謝謝家人支持我瘋狂的決定。謝謝夥伴如芳義無反顧的協助電影包場的雜事。謝謝共學團和暖蛇夥伴相挺。最後謝謝大家來熱情相挺,為孩子們撐起一個相對友善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認識台灣黑熊,看見台灣的山林之美,也見到保育人員的辛苦和堅持!今天對大家來說,是個好的開始,希望在大家的心中埋下保育的小種子,將來有一天可以發芽茁壯。

黑熊來了之友善親子包場活動,成功!

歡迎大家用行動支持,大手牽小手進戲院相挺台灣黑熊生態紀錄片!



======================
【延伸閱讀】

2014/07/16 Biofly,與石虎邂逅
2017/03/24  陳界良,超讚的「自然體驗課」何處尋?
2017/07/25日  阿邦,我不喜歡動物園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