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對孩子的理解,永遠都不嫌多


文:閔柏陵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圖:秋瑾



心裡一直記得要寫一個事....
欠錢不要欠過年,欠文也不要欠過年

上次在雲林,跟高雄暖蛇小孩環島出發第一天陪騎
因為前一天被小孩比了中指,我沒有發火
小孩覺得我通過了他「中指的試煉」,隔天就分配我要陪他一起騎車❤️

可是,就在我陪他騎沒多久之後,我就感覺累了
原因在於他騎車的方式真的很累啊!

一般我們在平路上騎車,會把前變速換成大盤,踩起來雖然比較用力一些,但是速度快很多,然後維持一定程度的車速滑行,來減少體力耗損。可是,我陪的這個小孩不同,他會在跟上隊伍的時候把前變速換成小盤,然後一直踩一直踩一直踩,但車速都沒啥加快,但耗掉一堆體力,就在他跟車隊落掉一大段距離時,他就會口中念一個自創的超車口訣,然後把前變速的小盤換成大盤,在短時間內追上車隊!
但是追上後,又立刻改成最沒有效率的小盤騎乘模式!

我在旁邊看,心想:不是出發前都有練車嗎?怎麼這麼不知道該怎麼用變速呢?
我就一邊陪騎,一邊「好心」告訴他該怎麼變速,但一路上他也沒聽進任何一句我的教導,就按照他原來的、我很看不慣的方式繼續騎.....

就在快中午時,大家早早輕鬆地到達午餐點時,這個小孩說他累了!
登愣!
我心裡仰天長笑:哇哈哈哈!依照你騎車的模式,你當然累啊!既費力又騎的短,你不累才怪呢!
然後就繼續找機會好好的跟他說,平路應該要怎麼騎最不費力....

吃完午餐,大家繼續上路,我依舊陪著同一個小孩,就看著他還是用自己的方式一直騎一直騎,還一邊動不動就嚷嚷著要休息了!

我真的怎麼看他的騎車模式就是不順眼,終於忍不住跟高雄暖蛇的另一個媽媽,同時也是親子共學的理事湄晴碎念了起來:「這樣騎車一定會累啊!他就是用最耗體力的方式在騎車,不累才有鬼!他要是一直這樣騎,他一定撐不到今晚住宿點的!」

湄晴聽完我這樣說,停下車,轉頭很認真地跟我說:
「你錯了!就是要用他的方式,他才能撐到晚上的住宿點!因為,那樣騎車才有他的樂趣,他用開心愉快的方式騎車,才真的能支撐他自己!如果用我們的方式,他老早就撐不住了!我們的方式對他來說才是最耗力氣的!」

說完,湄晴就騎車去追小孩了!看著湄晴的背影,我覺得他帥爆了!真不虧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理事,事事都這麼理解小孩,看到小孩的努力,為小孩說話,而不是像我一樣隨意的又變成大人的模式來看孩子,既無理又傲慢!

對於我有這麼好的同事,我真的超級感動,也覺得好受用,我為我自己的傲慢道歉,隨即也趕快追上小孩,重新看待他騎車的方式,看他雖然很累但是一邊遊戲一邊騎全程,其實既努力又很知道自己需要怎樣的方式堅持到最後一刻,一樣也是帥爆了!我真是太愧疚了!

這件事我一直記得、一直記得!
跟這群親子共學的媽媽成為夥伴真的很幸福!
也覺得這群孩子有這樣帥爆了的媽媽守護著真是幸福啊!

******
《過年送員工幸福米,串起連結齊努力》

請支持親子共學義賣自然新米

今年,在過年特別忙碌的高壓力時刻,作為負責人,也可以用餽贈來串連彼此,讓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能有好心情!

歡迎公司團體,小工作室的負責人,或是管理者們,購買親子共學幸福米,從家庭到職場,鼓勵對話與溝通,相互珍惜齊努力!

1.歡迎團購幸褔米贈工作夥伴,如果願意安排不打駡親職講座,也歡迎聯繫。

2.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累積上千篇教養文章,舉凡各種容易起摩擦的生活大小事,都能用理解與創意來面對,《只要改變單向的習慣,人與人之間親密並不難》


【懇請大家將捐款額度挹注到《孩子的未來》,吃好米,送好禮】

買幸褔米不但能宣傳理念,米本身也很有來歷:「不施任何農藥的米,天生天養,也因此非常難從米質競賽脫穎而出,所以當莊正燈聽到得獎的那一剎那,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莊正燈桃園3號新香米,風味十足,恬淡芋香,連田裡都聞得到,好米只能用心栽培,耐心等待,完全是重質不重量的超有個性好米。如此和自然共生的米,2011年曾從1885組參賽者,拿下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2019年又再次獲得竹東鎮稻米達人冠軍,將代表竹東參加全國比賽。

獎項是其次,使用有機肥無施作農藥,並且友善每一個去田裡玩的孩子,是我們更重視的,燈哥帶孩子升火控窯,讓孩子親手烤用泥巴裹著的雞蛋,失敗了也沒關係,多玩幾次就掌握訣竅了,我們在燈哥田裡挖地瓜,野放孩子,燈哥總是說著:「孩子就要這樣長大。」有時候,我們也在社運場合遇見燈哥,他是正港支持本土的台灣農民。

這次燈哥不但捐款,還提供新米贊助親子共學義賣,要讓孩子過得幸福,長輩吃得開心。兩公斤米原價220,義賣每包500元,收了訂單才現磨,每一包都是新米,1月10日前要確定才來得及在年前寄給大家,請大家快動動手指,一包不嫌少喔!!改革團體募款很不容易,原本就是掌聲不多的工作,今年懇請大家將捐款挹注到《孩子的未來》。

一包不嫌少,三包不嫌多,自用送人兩相宜,精美設計增喜氣,過年大家都歡喜!

填單看這:https://reurl.cc/jdEAxZ

附註:
不需要米而想直接捐款的,500、1000單次捐,
或是月捐300、500或1000,都非常歡迎,信用卡線上捐款看這邊。
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