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誰說了算?


圖、文: 李伶 ( 新竹假日團 助教 )



今天的工作狀態總算恢復像個(人)在工作,不再是機器模式⋯⋯(喘)回家的狀態還維持著我很ok、很飽滿!我今天可以來當守門員!我接~(雙手打開)

果不其然,從小蝸牛回來的孩子累壞了一進門不等他開口討抱,先抱再說!不等他開口要求我自己先提,要我餵你嗎?(我在累積存摺)

後面我們上樓休息,父子倆準備洗澡,我也就上樓晾個衣服
結果傳來小乖生氣的聲音:你~幫~我(脫衣服)
可是我沒聽見黃豐回應他,os:「為什麼弄小孩啦~」
我急奔下樓:「老公~小孩在跟你說話,你怎麼不回他?」(疑問)
黃豐:「有啊,是你沒聽到,我跟他說他可以自己用,可以練習啊~」

發現狀態顯示***父子倆不在同一個頻率上***

我:小孩我來用,衣服給你曬

要同時處理兩個,對我來說難度還是好高,但還好這場是在週五的夜晚,而且剛剛好有能量~(power)

照平常的流程,通常是幫小乖洗—小乖泡澡—大人洗— 一起出來

抱著硯硯愁不知道先後順序如何是好的時候,小乖一直望著浴缸裡的水⋯我先是問問他水夠滿了嗎?再問他溫度覺得怎麼樣?接下來邀請小孩先泡澡,然後我抱著硯硯,等黃豐接手後再幫小乖洗

看著一邊泡澡的小乖一邊想,呵呵~洗完才能泡澡,這是誰規定的?大人生活中習慣成自然的事情,放在孩子身上卻顯得僵化

洗完黃豐幫小乖吹頭髮,因為線不夠長,所以請小乖過來一點
黃豐:紹晏~你來這邊、過來這邊。( 看見不為所動的小乖,又準備開啟碎碎念)
我:爸爸~那你可以過去嗎?
黃豐:不行阿,線會卡到阿,而且我不知道怎麼了,蹲不下去
我:喔!我可以幫他吹阿,你不舒服我來啊~紹晏,因為線太短了,我拉不過去會卡住,你可以來這邊嗎?
.
順利結束。

睡前跟黃豐聊一下

我:爸爸,我知道你想讓小孩試著自己來,可是能不能先不要選在那個當下?(小孩狀態很差)或是我們找個時間來把你想說的事情變好玩~(比如之前提到不要玩米飯會很黏,與其硬要他理解很黏,倒不如來試著變漿糊)選在那個當下你倆都不舒服,而且我擔心小孩把學習跟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做連結,這樣反而難解。

其實想想,我們覺得孩子都不配合的時候很煩,但其實孩子配合著大人可多了!我們要他們照著我們的想法走,那我們示範的是什麼?(我說了算)阿不過這個是我們想帶給孩子的嗎?我們都覺得爸媽那樣很華(雙重標準)阿結果我們再做一樣的事情不是很瞎?

細數生活中孩子對我們的配合,也真的是難怪偶爾會爆發。配合大人的作息,明明想睡卻得出門;想吃的食物可以選擇?不過也就是從大人給的那幾個選項。要去哪裡也無法隨意移動,只能等待大人陪同。更不用說喜歡的東西,因為他們沒有錢。是不是??

黃豐:(給了我一個寓意深遠的)嗯~~

======================
【延伸閱讀】

2017/08/07  薛安琪,我的卡關
2017/12/25  Egg,陪伴孩子,存在式的愛,而不是佔有式的愛
2019/07/17  Diane Li,需要用權威壓制孩子嗎?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小額捐款在這~ https://reurl.cc/4gzx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