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台語嬰幼兒繪本共讀初體驗


文:張琬琪 (高雄假日二團&平日四團 )




今天起的較早,還有點時間可以跟女兒們預告待會要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起先,麻啾強烈反對,幾經溝通後,以給她看汪汪隊卡通才獲准(好吧!我承認這算利誘)。她們對於草衙圖書館並不陌生,先前曾跟著我來聽故事幾次,今天到的時候除了漢妮我們雖是第一戶,她們也顯得自在。漢妮率先講了本有趣的五味太郎的繪本(書名被我這金魚腦給忘了),麻啾完全被吸引,出神地聽著。Saturn一開始還巴在我身上,聽到漢妮屢屢提問也好奇的靠過去挨著姊姊坐。輪到我了,開始前我先說明自己想跟小孩子講母語的原因,接著詢問來參加的父母是否有在跟孩子講母語,令我佩服的是一位爸爸說偶爾會跟自己九個月大的女兒講,另一位媽媽則是說阿公阿嬤會跟兒子講台語,自己因不習慣所以沒在講。我拿起自己的那本小波,姊妹倆便等不及湊到我面前坐下,我說這樣其他小朋友會看不到書喔,拜託她們騰出一點空間。接著開始講故事才是精彩,我一邊要顧著讓在場的小朋友有參與感,一方面還要處理麻啾、Saturn感到媽媽被剝奪以致狂往我身上撲的行為,中間還要安撫Saturn被姊姊打的情緒(因為兩個都搶著要翻書中的摺頁),以及麻啾整個把我的書搶走的抗議行動,最後就在我穿短袖還滿頭大汗的情況下結束。過程雖然混亂,但結局算是不錯,想起那位阿公阿嬤會對他講台語的小男生在聽我唱歌時的專注神情還是栩栩如生。

全場用台語在公開場合講繪本對我也是初體驗,以往在學校上課、在公司主持都是用華語為主,今年才開始強迫自己將台語落實到生活中,跟女兒們講、去買東西時講、在共學時講、甚至去上社大的台語說書人課程,都是想要自我練習。到了不惑的年紀,才發現我的母語是多麼美麗的語言,而綜觀自己的親友圈,發現其實我們都一樣,以不習慣講為多而非不會講。我想,任何的語言都一樣,只要敢講就贏了。雖然有時講出口自己也覺得怪怪的,雖然有時講錯了會被笑,反正,就像我叔叔講的:”台語,是糾深ㄟ啦!” 但其實最大的原因是也想以此記住,我的阿嬤。

台灣兒童人權向前走 1224草衙圖書館「嬰幼兒故事時間」歡迎帶孩子來聽故事!!!

======================
【延伸閱讀】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