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產生好的連結

圖:鄭琇文(新竹平日共學團領隊)


幾個朋友在我幫小樹換尿布的時候感嘆,他怎麼都能乖乖躺著讓我換。讓我覺得好像進行了一個特技表演XD
寶寶換尿布會想逃走,不配合屁股扭來扭去,真的很常見啊~我們家的寶寶們有都經歷過一段這樣的時間。很多人會建議當換寶寶尿布的時候一直動,就給他大腿打下去,讓他知道這個時候就是要乖乖躺好。我個人不愛這種做法,假如我表達反感時有人打我,要我屈服於暴力,那不是我希望教育孩子的,不管他會從中習得暴力是有效的,或是遇到暴力不可抵抗。
也有人說給他個玩具,請他幫忙拿著尿布。我偶而也會這麼做,但是我還是會讓他知道現在就是在做「換尿布」這件事情,不會讓他以為是A結果是B
我希望孩子與換尿布洗屁股中的連結是好的,那該怎麼做?這是他的身體,我尊重他的感覺與意願,所以不管是能否換尿布、在哪裡換尿布,我都會先徵詢他的同意。更小的時候北鼻似乎不會回答,我還是問,而且一邊操作都會一邊告訴他我現在在進行什麼事,這是與他有關的事情,凡是與他有關的事情都要跟他說、問過他,這對我來說已經是習慣了。
所以,我家寶寶對換尿布的連結是什麼?笑容滿面的媽媽,輕鬆地跟我聊著天,我知道在發生什麼事情,輕鬆的狀態,我對自己的身體是有決定權的,假如我現在手邊正在進行的事情還不想中斷也不會被勉強的,換完尿布是清爽又舒服的⋯⋯
除了極少次數孩子已經大便滲出來沾到布沙發椅讓我毛骨悚然趕快抱去換洗,目前絕大部分的時候,孩子都可以明確地用語言或是動作表達:便便了,坐馬桶,現在要洗屁股,等一下才洗屁股,現在換尿布可以,我要躺在這裡。不用追著孩子跑,不用聽孩子大呼小叫,挺好的。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24-25 台中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