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當幫忙變成了一種剝奪!》



                                                                              圖文:丸丸媽媽
  最近丸丸(3y7m)很不一樣,雖然生活作息正常,情緒也算穩定,但就是非常難溝通,最常講的就是「我現在就要」、「我一定要」,有時自己飲料打翻了,卻說他還要滿滿的,跟他解釋也不聽,買另一瓶一模一樣的也不行,他就是要原本那瓶,而且是現在、立刻、馬上就要,不給就大抓狂,讓我也想跟著抓狂了。

  因為丸丸一直都算是願意溝通的小孩,所以剛開始丸丸出現這種沒得商量的語氣時,我覺得好刺耳,接著自己的情緒也會跟著被激起來,覺得他怎麼這麼無理取鬧,雖然不至於打他罵他,但是也不想幫他,於是二個人硬碰硬,有時我退讓,有時他配合,但氣氛一直都維持在隨時都會擦槍走火的狀況中。
 
  還好經過共學八個月的洗禮,我現在比較容易不被情緒左右,調整了一個星期後,也找到新的相處方法,而且我發現丸丸似乎是到了某種成長期。
 
  人真的很奇妙,換個想法心情就完全都不一樣了。因為我認為他是到了一個新的階段,所以就可以把所有的行為都作正面解讀,也不再認為他很難溝通,反而開始欣賞起他在這個階段的不同。
  丸丸現在很有主見,也很有能力,開始想挑戰一些界線,也開始對別人有興趣,有時可能是爬到以前不敢的高度,有時卻會去觸碰陌生人,雖然有些行為我無法理解,但我感覺他正在試圖用他的方式跟這個世界相處。
  這個新階段也引出了另一個我之前沒察覺到的問題。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幫忙孩子這部份,分寸拿捏的還不錯,但當丸丸開始和我、和朋友有比較多衝突時,我驚覺到我的方式好像都是在丸丸情緒還沒完全爆發出來時就開始想辦法。

  我會在丸丸玩具被搶走的時候,問他要不要幫忙,會在他飲料弄倒的時候,問他要不要幫忙,在沒被分到零食的時候,馬上拿他的零食給他,在東西壞掉的時候,跟他說再買一個,但這些辦法都是幫助我自己不用去面對丸丸後面的情緒,因為情緒在前半段就被撫平了,不過長期的出手太快,卻造成丸丸在無人協助時,只會用最原始的方法處理自己高漲的情緒。還好丸丸最近不接受我的辦法,讓我發現這點。

  前二天整理桌子時,看到有個花型的紙片,雖然明知是丸丸的,但心裡抱持著反正他還那麼多,丟掉應該沒關係的想法,就丟了。結果丸丸發現後不斷大哭,堅持要一個一模一樣的,如果是之前的狀態,我一定會不斷的安撫他,然後拼命的想辦法,畢竟是自己理虧嘛,但這次我只是不斷同理他的情緒,等他冷靜下來後問他,紙片被我丟掉了怎麼辦?丸丸說他還是要那片,我再問,但是已經被我丟掉了怎麼辦,我能做些什麼讓你好過點嗎?丸丸還是堅持他要那片,接著我再問他怎麼辦,最後終於在一段鬼打牆的對話之後,丸丸自己拿了一張紙說要全部幫他壓成花,然後就沒事了。

  這個事件讓我覺得我以前真是太小看丸丸了,明明他自己就有能力處理,可是我卻老愛幫他想辦法,在他都還沒弄懂自己的情緒時,就被我用很簡化的方式解決,也因此他都沒機會好好練習這塊。

  不過知道問題在哪,後面就好解決了,因此這幾天我和丸丸有了好幾次鬼打牆般的對話,每一次都是先讓他徹底的把情緒發洩出來,之後才來問怎麼辦,有時丸丸不回答,我也不急著講我的想法,(以前就是太急了,以為他不講話就是不會處理),有時僵住了,我就再陳述一次情況,然後問他怎麼辦,再不行,就加幾個選項進去再問他,有時丸丸會順著我的話回答,但有時丸丸也會有出乎意料的好辦法。

  現在覺得問他怎麼辦真是太輕鬆了,因為動腦的變成是他,我只要在真的想不出來時再幫忙就好,回想以前自己真是很愛幫啊,結果這個幫反而剝奪了他練習的機會,好在,一切都還來得及補救。

後記:重看「你的3歲孩子」這本書,裡頭提到「反抗」是三歲半孩子最大的特徵。在這個時期連日常生活裡最不足道的動作,都會產生爭吵,而從前應付孩子的技巧和方法,現在也都失效了,講的完全就是丸丸現在的狀況,果真有些書還是要不定時的回頭翻一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