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3歲的生日!

 圖文:阿翔媽媽
今天是A-siâng滿3歲的生日!

幾個禮拜前,我在預告後面的行程時,順便提醒他快要過3歲的生日了,他馬上說要吃蛋糕,令我為之一驚!

前 幾天回新竹阿公阿嬤家,阿公阿嬤買了一個無奶油的蛋糕為他慶生,還帶他去看螢火蟲。隔一天在朋友家聚會,A-siâng最喜歡的Molly姐姐送給他一張 卡片和巧克力,還陪他玩了一整天,晚上Gio̍k-hōng親自下廚,A-siâng衝著那香噴噴的肉燥,連吃了三碗飯。



回 家途中,我們細數著這次的生日經驗:阿公阿嬤買蛋糕和帶他看螢火蟲來為他過生日,阿叔送給他喬喬姊姊的腳踏車為他過生日,Molly姐姐送他卡片還有一起 玩來為他過生日,Gio̍k-hōng阿姨滷肉燥為他過生日,還有其他聚會的阿伯阿姨們......。就為了打破他生日=吃蛋糕的印象。

大概是徹底滿足了(Molly姐姐陪了他一整天呢),隔天A-siâng的狀況超級好。

我坐在電腦前忙著,他在一旁玩著樂高。

A-siâng:「媽媽,你kap我sńg5分鐘kám好?」(媽媽你和我玩5分鐘好嗎)

我:「好阿,等我一下喔。」

A-siâng:「好阿,我等你。你等--leh kap我sńg5分鐘喔。」

我將檔案儲存好,移到他身旁,專心和他玩。

玩一玩,我又將屁股移到電腦前,就差不多5分鐘全心全意的陪伴,A-siâng就滿足了,他自己繼續玩著樂高。

沒多久,他拿著假裝是雞蛋的小球走進書房給爸爸看,一下子就又出來了,爸爸跟在他後面也走出來。

A-siâng:「爸爸,你轉去做khang-khòe(工作)。」

爸爸:「好。」

A-siâng:「等--leh你chiah koh kap我sńg。」(等一下你再和我玩)

* * *

以 前的人少有幫小孩過生日的習慣,有的話也是煮紅蛋慶生。記得小時候有兩三次爸媽買蛋糕幫我慶生,那時候蛋糕對我們來說還算是罕見的奢侈品,吃著蛋糕就覺得 那一天顯得好特別。漸漸地,隨著物質生活充裕、享樂主義盛行,買蛋糕慶生變得愈來愈普遍,蛋糕也慢慢進入到日常飲食中,生日=吃蛋糕好像變成一道公式,在 這道公式中,慶生的意義被吃吃喝喝取代。說實在話,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慶生方式。

A-siâng在1歲、2歲生日時,我們沒特別為他慶生,不過我們會挑選一年中的照片沖洗出來,帶著他看著一張張的相片,訴說著一年中的成長點滴。

今天,我帶著他看我懷孕時的照片,還有一張從網路上抓下來的未破羊水的baby圖片,說著他出生那一天的事,以及出生後一張張不同階段的成長生活照。3年,好快!小孩就像是追著時間跑,而大人,則是被時間追著跑。

生之喜悅或許就是慶生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