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受委屈!





 圖文:阿翔媽媽
傍晚準備晚餐食材時,A-siâng(3y)也想幫忙,我從冰箱拿出一袋玉米筍請他在客廳剝葉子,同時在廚房將食材清洗分切好。



玉米筍剝好後,我們拿進廚房水槽清洗浸泡, 他忙著洗()分別泡在水裡的玉米筍和敏豆,接著把我處理好放在一旁的山蘇也丟進敏豆那盆水中,我跟他說那山蘇是沒有農藥的,我已經洗好了,而敏豆可能有農藥,需要浸泡一下讓農藥釋放出來,如果山蘇也丟進去,會吸收到有農藥的水,說完把山蘇撈了出來,然後離開一下去廁所。從廁所回來後,看到他把另外其他我已經處理好的食材全部掃進泡在水裡。




我:「He檳榔心免洗--lah,賣檳榔心ê頭家講若bak tio̍hē變澀nehChe我已經處理好--a,你若beh洗ài先問我阿。」(那個檳榔心不用洗啦,賣檳榔心的老闆說如果碰到水會變澀耶。這個我已經處理好了,你如果要洗要先問我啊。)



我邊說邊把檳榔心從水裡撈出來。我沒有責備他的意思(嗯,好吧,我承認有一點),說完他馬上哭了出來。



唉呀,我太不敏感了。他主動幫忙,可是我沒先肯定謝謝他的幫忙,反倒是先看到他搞砸的那一面,他當然受委屈了。



我馬上改口說:「失禮,媽媽teh罵你,是講hō͘你知。A-siâng,多謝你媽媽tàu-saⁿ-kāng。」(抱歉,媽媽不是在罵你,是說給你知道。阿翔,多謝你幫媽媽的忙。)



A-siâng還是哭,要我抱。我抱著他走到客廳坐著,想再說什麼,可是他不讓我說,我閉嘴,就只是抱著他,撫摸著他的背,讓他把委屈的情緒哭完。



睡前,我小心地帶他回味這一段。



我:「A-siâng,多謝你今á日媽媽tàu洗菜。食ka-tī洗ê菜kám好食?」(阿翔,多謝你今天幫媽媽洗菜。吃自己洗的菜好吃嗎?)



A-siâng:「好食!我koh有食西瓜、豆花、hoan-bé筍(玉米筍)koh有西瓜、豆花......」他努力回想中。



我:「Koh有飯、敏豆á、檳榔心、菇......



他重複了一遍。



我:「你媽媽tàu洗菜洗kah chiok歡喜ho͘ⁿh,我無你說多謝soah koh講檳榔心bē-sái tàn lòe洗,hō͘chiâⁿ委屈ho͘ⁿh,歹勢!」(你幫媽媽洗菜洗得很高興齁,我沒跟你道謝卻又說檳榔心不能丟進去洗,讓你很委屈齁,對不起!)



他馬上臉部表情為之一變。



我:「你hit時陣ê感覺就號做委屈......



A-siâng:「M̄-ài(不要) hō͘你講......」他一副不願再提起的表情和語氣。



我:「媽媽mā bat有委屈ê感覺阿。若無màiche,我你講媽媽受委屈ê故事好無?」(媽媽也曾有過委屈的感覺啊。不然不要說這個,我跟你說媽媽受委屈的故事好不好?)



A-siâng:「好,koh àiMolly姊姊ê故事。」他轉為好奇並期待的眼神。



臨時想不到有什麼委屈事好講,我便把今天事件中他和我的角色變成我和我媽的角色,換句話說。



孩子的反應讓我反思自己的反應,很多時候大人都先看到小孩搗亂或搞砸那一面,因此脫口而出「不可以」,這是基於大人事後清理的不便。隨著共學的修練,我以為我已經放得很寬了,然而孩子還是把我打出原形,為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