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孩子之間



  

今年二月來了一名新成員-偉碩(3y8m)。這個孩子很熱情,很願意跟人分享他的所有,不管是零食或玩具,只要問他,他幾乎都說好,我還不曾見過這麼願意分享的孩子。但是也因為他很願意分享,所以他認為別人也是一樣,因此他常看到想玩的就直接拿,想吃的就直接吃,就算開口問對方,也不接受被拒絕。我想這是因為他的所有權概念還不是很清楚。


  偉碩參加共學的前二次,就幾乎惹火了全部的大孩子,因為他除了會直接把東西拿走之外,也經常會有些脫序行為,例如:踩扁別人的花,打翻別人的蝌蚪,踢翻別人的飲料,亂丟別人的東西,這些舉動引起孩子的公憤,於是有的孩子不讓他一起玩,甚至不准他靠近,有的孩子會推他、打他,有的孩子一看到他就會很緊張的去保護自己的東西。

  雖然大家都不肯接納他,但是偉碩還是很渴望和別人一起玩,因此他依舊不斷的試圖接近大家,然後又不斷的被拒絕。
  有陣子共學團壟罩在一種暴戾的氛圍中,不時的就聽到孩子對偉碩大喊「你不要過來」,或是看到孩子推他、打他,甚至還看過孩子追著他打,每次偉碩靠近其他孩子,大人小孩就都進入一種警戒狀態,小孩擔心偉碩破壞他們的東西,大人則擔心小孩動手。
  記得座談會時,我特地請教郭老師這個問題,擔心孩子們會聯合排擠他,(當時已經有點這個傾向,孩子們會一起不讓他加入,甚至一個打他,無關的另一人也會跟著打),不過郭老師只是淡淡的說不用擔心。

  不用擔心???可是我真的好擔心啊,擔心孩子很難改變既定印象,然後情況愈演愈烈。
  但是一個半月過去,大家和偉碩爭吵的次數變少,二個月過去,幾乎已經不太有爭吵聲了,二個半月過去,不但沒爭吵聲,甚至經常看見有人和偉碩互動。原來我的擔心還真的是多餘的。
  而透過這件事,我也看到共學的力量真的很大。因為在磨合階段時,不管是打人的、被打的、搶別人玩具的、排擠別人的,所有大人都沒有指責孩子,也不會叫孩子道歉,甚至也不和孩子多聊什麼,只是在每一個當下去同理孩子的情緒,問孩子「他沒問你,就拿走你的東西,你很生氣是嗎?」、「你擔心他會直接拿你的東西是嗎?」、「你好想玩是嗎?」、「你也好想加入是嗎?」,而在那個時刻,也沒有人會去責怪對方沒把孩子教好,雙方家長都可以安心的照顧自己孩子的情緒,不用邊安撫孩子時,還得邊處理對方的情緒。

  二個半月過去了,孩子們開始和偉碩熟悉,偉碩也因為大人不斷的示範,開始有了進步,漸漸的他懂得要拿別人玩具之前,要先問別人,慢慢的他也了解,加入別人遊戲時,要配合別人,於是孩子們也開始有了轉變。

  有孩子說「偉碩現在是我的好朋友」,有孩子說「偉碩現在會開口借了」,而團裡中對偉碩戒心最強的丸丸,也開始願意跟他互動了。

  回想我當初的擔心,覺得自己真是太不相信孩子了,我居然不相信孩子會自己找出相處的方法。也不相信孩子們是可以不計前嫌和對方作朋友的。

  深深覺得有共學真好,父母可以提早看見孩子在團體中會展現的樣貌,在適當的機會引導孩子,孩子也可以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中練習如何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而且只要有人作出改變,其他人也都會立刻作出回應。

現在孩子們相處的愈來愈和諧,愈來愈懂得為對方著想,縱然發生爭執,也愈來愈有能力自行解決,於是感受到一種正向的力量,不斷的在孩子之間流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