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無所不在的憤怒鳥》

圖文: Tony Wu

兒子(5y7m)喜歡憤怒鳥已經很久了,以前我

為了不讓他入迷,只肯在手機上裝個免費版

或者年節特別版(也是免費),給他解解饞。



大約一個月前,我們發現孩子不但沒有如我

們所願,遠離手機遊戲,反而在心裡埋藏了

更強烈的渴望,後來媽媽決定把 iPad 送給了

兩姐弟。





有天我陪兒子玩憤怒鳥,他一再跟我說想玩

星際大戰版跟太空版,我想想,一不做二不

休,看起來也不到一杯咖啡的價錢,就慷慨

的買給他了,結果兒子當然是非常非常用力

的給他玩到底。



過了幾天,我找到空檔,也去試玩了一下,

才發現原來關卡這麼多,想像力超豐富,玩

起來真的很有趣。



隨著他玩憤怒鳥的經驗值提升,他的玩樂點

子也越來越多,最近不論走到哪裡,我們都

可以用任何方式玩起真人版憤怒鳥來。



上週末去游泳池,他要我跟他一起,潛到水

裡,兩人都在水中,嘴巴冒著泡泡,也手來

腳去的,玩起水中版的憤怒鳥,順道練了憋

氣跟肺活量,後來他還要求我潛到池底,當

作是豬被打死了!



前天晚上,我帶兩姐弟散步到附近的小餐館

吃晚餐,出了門弟弟就開始提議,他想吃完

飯之後,到公園玩 Angry Bird 遊戲,姊姊有

點不耐煩,怎麼整天玩 iPad 上的還不夠,到

了公園也要玩,她比較想盪鞦韆!



用完餐,我們依照孩子的需求,散步到公園

去,兩姐弟其實都愛盪鞦韆的,我推完弟弟

盪了幾分鐘,玩完甩鞋子遊戲之後,弟弟開

始要求我扮豬(~ 這是我固定的角色,不用

跑來跑去真好^^),他開始把鞦韆的座墊當成

彈弓,自己坐在上面,拉弓之後,朝著跑去

坐在附近椅子上、鼻子不斷發出豬叫聲的我

撞過來,我當然是要裝成被撞個滿頭包的樣

子摔倒在地~



這下子還在盪鞦韆的姊姊眼睛也亮了起來,

自己要求加入戰局,也開始想起點子。



每次進攻,他們各自選擇鳥的種類,有藍

鳥、綠鳥、下蛋鳥、黃鳥、炸彈鳥、迴旋

... (不知道有沒有聽錯記錯),我則可以

扮演國王豬、笑笑豬、圓圓豬...



每一關都要玩得不一樣,改在翹翹板、溜滑

梯、各種搖搖馬上面,都可以用各種不同的

姿勢與發射方式來把我打倒,我則要想辦法

躲藏,讓他們的攻擊有點難度,大家玩得滿

頭汗才肯罷休!



後來連在回家的路上,兒子也要繼續玩,我

 們一邊走,憤怒鳥一邊發射過來,後來還跑

進路邊的另一個小公園裡,我變成逃命豬,

被兩隻功力大增的憤怒鳥夾擊。



這些玩法沒有一次重複,我們也樂此不疲!



前幾天下班,我問他「比較喜歡玩 iPad 上的

憤怒鳥,還是到外面玩真人的?」他說「我玩

iPad 只是要試怎麼破關而已,我比較喜歡玩

真人的憤怒鳥」



孩子在這件事情上,又提醒了我ㄧ次,人,

其實是孩子最喜歡的互動與遊戲方式,當與

人的互動有了樂趣,想像力與智慧,能夠互

相激發出火花來,孩子還會選擇黏住那些已

經被設計好了的一成不變關卡,不斷重複嘗

試嗎?即使去嚐試破關的方法,並從中得到

樂趣,回頭什麼更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回想起來,自己從剛買水果牌手機,到不玩

手機上的遊戲,大概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

間,才真的玩膩。破關與分數,已經完全不

佔據我的腦海,我花了一年半,在孩子身

上,不知道要多久?



反過來說,在父母身上,也不知道要花多

久,才能真的看見,對孩子最有吸引力的,

其實是全心投入在孩子身上的自己!



提醒自己,有時候,兒子邀我一起玩遊戲,

我也還是會埋頭在自己的手機或其他事情

上,抬不起頭來。



多敷衍或打發孩子幾次,那個熱切邀請著自

己加入遊戲的孩子,會不會就此找不回來,

而始作俑者,不是這些 3C 設備,而是自

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