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看懂孩子的訊息!(手足之爭)





圖文:翰媽
兩三個星期前某一天的晚上,爸爸要出門去買自助餐翰也跟著去,回來一看菜色,除了兩顆荷包蛋竟然還有一顆炸「蛋」(炸過的水煮蛋),才想開口問怎麼重複買了蛋,翰已經開心的說「這兩個都是我想吃,拔拔買給我的」。難怪,剛剛一進門,對著在門口迎接的小謙,翰(7y4m)很難得的主動說「喔~~我的親親小可愛,你在等我啊~」語氣之溫柔與寵膩,前所未見。


又隔了幾天,某天接翰放學回家的路上小謙(2y2m)睡著了,回到家,媽媽主動問翰「你現在想聽什麼故事啊?」然後,一口氣說了四五本翰挑的繪本才休息。那天下午,謙妹睡醒,而媽媽正在忙沒辦法立刻進去房間時,翰哥一聽到聲音就立刻跑進去跟謙妹說「小可愛你睡醒啦~要找馬麻厚,葛葛帶你去找馬麻。」

翰哥對小謙,其實一直以來都還不錯,只是,這種溫柔寵膩,卻總是剛好出現在爸爸跟媽媽對他有一點點特別的時候。原來,他真的很需要,藉由這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舉動,來證明就算有無敵可愛的妹妹在身邊,爸媽對他的愛始終都在。

即使媽媽已經「悟」出了上面這個道理,可是偶爾還是會有腦筋打結的時候,而造就不好收拾的場面。

同一個星期的週末早晨,翰正玩著他的星際大戰,謙妹很好奇的想靠近,擔心自己的布局被拆毀,翰先說「你不要過來」,說了幾次無效之後,翰頭低低,一臉嚴肅的朝謙妹走過來(謙妹最怕哥哥這個動作了)。

在一旁的媽媽,管不住嘴巴脫口而出「你這樣妹妹會怕啦!」媽媽其實一出口就後悔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因為翰立刻從嚇唬的行為改成出口罵謙妹,而且越罵越兇,越罵眼眶越紅,然後躲回自己房間生悶氣。
翰,怎麼會不知道妹妹怕他的這個動作呢?就是因為知道,所以才用這種方法不要妹妹靠近他正在玩的遊戲,而當下對著他說「妹妹會怕」的媽媽,儼然成了妹妹的幫手,完全沒有顧及他當下想要保護自己遊戲的心情。而這樣的一句話,立刻惡化的原本的局勢,所以要挑起或惡化手足間的紛爭,真是無比的簡單容易(只要選邊站就對啦)。

對於家中的老大或年紀較大的孩子而言,較小成員的加入其實都是一種威脅,因為擔心著愛被剝奪,更會斤斤計較著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也因此會拿著放大鏡檢視著這些言行背後是不是藏有一絲絲選邊站的味道,而我就是在當了第二個孩子的媽之後,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才慢慢看懂每一次紛爭擴大背後翰所釋放出來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