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身教啊~身教!》




圖文:翰媽咪
今天下午,跟著每週四下午會來陪小謙玩的筱巧,帶著兩個小孩在社區旁的公園玩耍。一切都很美好,甚至口渴的翰試著跟謙借水壺,謙也大方的借了一次。


後來,兩小又轉戰去騎腳踏車。媽媽因為有人幫忙看著小孩,所以拿起手機隨手拍昨天上課才剛認識的阿勃勒。才剛按下快門就聽到後面「砰」的一聲。回過頭,翰摔倒在草地上,而且一臉的生氣。



筱巧已經在一旁關心他,媽媽也趕忙跑了過去,只聽到翰很生氣的說「臭小謙,誰叫你轉過來撞我,你死定了~」


媽媽「你哪裡痛,有辦法自己站起來嗎?」

翰一邊站起來,一邊繼續重複剛剛的話

媽媽牽著他「你跌倒一定很生氣也很痛,我可以幫你看看哪裡受傷,幫你秀秀嗎?」


翰指了一下跌倒撞到的點,然後繼續罵妹妹,接著跨上腳踏車,作勢要往妹妹撞去

媽媽只好握住腳踏車的把手「我知道你現在非常非常生氣,不過我沒辦法這樣看著你去傷害妹妹」


翰的口中仍然不停的咒罵,而且,要衝出去的樣子也沒停。


筱巧過來幫忙說明情況「剛才妹妹停下來,你想從他旁邊過,是後面的輪胎卡到妹妹的腳踏車,所以你才跌倒,我在你們兩個後面看得很清楚,妹妹沒有撞你啦」


聽到這樣的解釋,翰不知道接受還是不接受,只是腳踩著踏板,一副要把車騎走的樣子。


媽媽很擔心他要去撞妹妹,所以繼續抓住他的腳踏車。


翰很生氣的說「厚~我要騎車都不行嗎?」

騎了一圈,媽媽立刻為剛才誤會他要騎車撞妹妹的事情跟他道歉。


騎了第二圈發現媽媽還是跟著他,好像有話要說,他很生氣的喊「你不要過來」

然後,自己躲到溜滑梯那邊去。

媽媽覺得不能放著他不管,應該要把事情說清楚(每家小孩的狀況不同啦,我們家的翰,說不要媽媽過去,可不能真的不過去啊~~)


所以,還是走到他的旁邊輕聲的說「我看得出來你還在生氣,只是我想跟你說,我剛才會跟著你,只是想知道你需不需要我陪在你身邊,因為我擔心,如果現在我不陪你,你等一下可能會因為我都沒理你而更生氣。所以,如果現在你想要自己冷靜一下,我可以走開,如果你等一下需要我過來陪你,一定要讓我知道。」


聽完這些話的翰,臉部線條立刻和緩了下來

媽媽問「我現在可以跟你說一些事情嗎?」

翰點點頭!


媽媽「剛剛你跌倒,很生氣,就覺得一定是有人害你,對不對?」

翰又點頭!


媽媽「你知道嗎?很多人遇到不好的事情,都會先怪別人喔~我也是這樣啊~有時候忍不住罵你,之後就會開始生氣,去怪拔拔,說都是他不好,都是因為他會罵小孩我才會罵人,可是你覺得媽媽生氣罵你跟拔拔有沒有關係啊?」


翰笑著說「沒有啊!」(孩子的情緒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耶!)


媽媽「對啊~根本跟他沒有關係對不對,是媽媽自己愛生氣,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做不到生氣的時候自己先走開,根本跟拔拔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此時,翰的眼神發亮,似乎還想聽下去

媽媽「可是有時候人遇到不好的事情,就會先想,一定是別人的錯,都不會先想到底是為什麼耶!剛才,你好像就是這樣厚」


說完,媽媽就走開了~而翰,休息了一下,就起身要求我跟他玩鬼抓人的遊戲。


睡前,針對這件事,媽媽又問翰「你傍晚跌倒的時候很生氣,真的是因為生氣妹妹嗎?還是生氣自己跌倒」(這~~不知道算不算是誘導式訊問啊??)


翰「我是生氣自己跌倒啦~」

媽媽「嗯~這真的很不容易,遇到不好的事情,很多人都常常會先怪別人!不會去想事情應該怎麼解決耶。」之後,我們討論了一下,以後騎車遇到有障礙想過去可能的處理方式,然後才互道晚安。


走出房門,媽媽認真反省,這個功課,媽媽可能還得陪翰練很久吧!


翰的行為,其實有跡可循,每次家裡遇到事情,爸媽兩個人經常會互相責怪,認為是對方沒有處理好,耳濡目染七年多,翰當然也就學會了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先把錯推到別人身上以求自保。


孩子的行為,如實呈現了我們夫妻間的相處模式,這是一種提醒也或許開啟了一個改變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