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教出願意承擔的孩子!》

 
 圖文/蔡芷芳
週五,按照慣例,我們在樓上聽歌。

一邊處理事情的我,到隔壁接了一通電話,回來時,看見坐在我旁邊的男孩,滿面笑容,『蔡!』他說『你看!!』

他亮亮手中撿到的鐵釘,接著指指桌上的電腦外殼,滿臉期待的看著我,說『我刮的!!!!』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男孩覺得自己發現了一件了不起的事,鐵釘超級硬的,居然可以刮很多東西,所以他幫我的外殼刮了兩下,不僅自己覺得很不賴,而且超級開心想要跟我分享!!


這個道理我瞬間就明白了,但我一時之間說不出任何話來,而我心裡的小人正在瘋狂的奔跑跟吶喊。(『不!!!!!怎麼辦!!!!!電腦不是我的!!!借我電腦的人一定會很生氣!!!!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男孩看著我的表情,猜不出我心裡的意思。

最後我說出口的第一句話是『這不是我的電腦耶!是我借來的!』

我當時立馬想著,要是今天電腦是我的呢?孩子這樣跟我說時,我會很震驚嗎?我會覺得事情很嚴重嗎?我會想要他回覆我一個完好的電腦殻嗎?可是只有刮到幾下,有需要回覆一個電腦殻嗎?我是因為是借來的覺得無法交代,還是真的覺得事情嚴重呢?


念頭像跑馬燈一樣,一連串跑過。

於是我無法立即開心的跟他分享他的創舉,但我也不覺得應該因此生氣,說到底還是我自己把電腦放在隨手可得的桌上,孩子無法分辨哪些可以碰,哪些不能碰,或是電腦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一種很貴的價值觀,跟桌子根本是同一種東西

如果今天這個東西很珍貴,應該要好好收好阿。我想。

但我還是一直以來都抱持著相信孩子的態度,把我的東西擺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既然這樣做,就得承擔這樣的後果呀

不然我自己再買一個殼就是了吧,最後我想。

我舉例的說『今天要是你的百獸卡,我在上面刮了幾下,你會怎麼覺得呢?』孩子恍然大悟的點點頭。『你也不喜歡別人隨便傷到你的東西吧?想要刮之前,可以問問東西的主人喔!』

『我可以賠一個給你。』孩子說。『我再請媽媽買。』

其實瞬間我是有點擔心的,擔心孩子覺得弄壞了東西,都叫媽媽來賠償就好了。(後來發現,孩子比我想像的更有能力!)

『或是你可以用你百獸機台的錢一次扣一點點給媽媽?』我說。

『恩~』孩子考慮著,沒有正面回答。

『那你要跟媽媽討論喔!』我說。

接著光陰迅速過去,我自己甚至都忘了這件事,週二看到孩子時,我才想起的問他是否跟媽媽說了,他說還沒,我們又簡單重複了一下該如何是好負責,然後我又把事情拋到九霄雲外了。(電腦的主人在這裡看到這篇會罵我嗎?)

下午媽媽來接男孩時,我跟媽媽聊天,完全忘記提起這件事,不久看見男孩笑瞇瞇的過來抱著媽媽,說『媽媽我刮了蔡芷芳的電腦殻~』媽媽大驚『怎麼辦?趕快買一個還她!』『恩!』男孩笑著點點頭。『從我的存錢筒裡拿錢!』

能夠有坦白承認問題的男孩,身後絕對有個願意陪他,幫忙他一起面對事情,一起負責的媽媽(或爸爸)。男孩很清楚明白說出這些,不會遭受任何責備,懲罰,有的只是陪伴解決。

看著在媽媽身上滾動笑著的男孩,『你真是太了不起了!敢自己跟媽媽講這件事!還願意自己負責!』我讚嘆。

嘿你,真的很了不起喔!那樣美好的承擔與笑容,讓我度過了開心的一天。

勇氣,面對,承擔,假如你都學會了這些,未來還有什麼難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