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兒子教我的事,是『以牙還牙』還是『將心比心』!



                                                                             圖文:Mina Ko 
兩個小男孩吃完晚飯後,各自拿起鉛筆跟畫紙畫畫去。
哥哥拿起一本鯨豚百科,翻出一頁開始畫,最後很漂亮地畫出一隻大翅鯨。
媽媽雖然在廚房洗洗刷刷,但一邊來書房看他的畫作,一邊稱讚他....
而弟弟,更讓我驚訝,因為鯨豚百科只有一本,他自己用自己的想像畫出藍鯨,並且說要送給媽咪。
當下,我覺得那個畫面真是幸福美滿.....尤其是爸爸因為加班,我需要自己張羅所有事情時,
小孩吃完飯、洗完澡、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事情,而且還跟我主動分享....喔~~~我真的要讚賞一下此時此刻.......我沉浸在自己想像的寧靜幸福畫面中。




當我繼續洗碗筷時,我的幻想才不到幾秒的時間,突然,在從書房傳來弟弟尖叫的哭聲,
弟弟拿著被撕裂的畫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喊:[媽咪! 哥哥撕我的畫紙~~~]
啥??撕畫紙......這下事情大條了....
我往後一看,哥哥隨後尾隨著弟弟出來為自己辯解
[媽咪! 弟弟因為我不給他鯨豚百科的書,就摔我的作業本,像這樣~~~~] 他就真的再摔一次他的作業本給我看


我知道哥哥很生氣弟弟這樣對他的作業本,
但我因為知道弟弟因為很崇拜哥哥,所以哥哥做的事情,他也想要一樣。
但,哥哥無法理解,只是覺得弟弟很調皮....不想理他,專心畫自己的畫,
弟弟因為得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最後拿哥哥的東西出氣。
哥哥也被惹火了,隨手拿弟弟剛剛要送媽咪的畫撕掉....

撕別人的畫作,是對別人很大的傷害...
我當下也覺得哥哥很失當....怎麼可以撕別人的作品,
兩個還繼續在耳邊再吵再哭鬧....我也覺得哥哥好過份,
為了懲罰他做這麼不可原諒的事情..
我氣憤地拉著弟弟說,[弟弟,你也去找哥哥的作品撕掉一張]
當下,弟弟不敢動作,而一旁的哥哥一直說不行,我當下感覺,好像這招見效了?
順道給他一個lesen,也跟哥哥說,你知道作品被撕掉的感覺了嗎??

後來,我將兩隻小傢伙都抱在腳邊,好好跟他們說說,也安慰安慰雙方心情.....就是說到好像兩人的心情都都被照顧到的結果......

後來兩人被我趕去刷牙.....突然,哥哥不知道在跟弟弟嘀咕甚麼,只聽到弟弟開心地說了一聲[好],兩人快步衝向書房......我心想,兄弟就是兄弟,一下子就玩起來了.....
五分鐘後,我走向書房,聽到幾句話
看到了這個畫面;


[弟,這樣可以嗎?]
[我還要再加兩隻小魚]
[要在水面上還是水面下??]
[水面下,而且要張開嘴的喔~~]
[好,弟,這樣可以嗎??]

哥哥,為弟弟重新畫了剛剛被撕掉的一張


弟弟,很開心地接過來說,[我要抱著它睡覺~~]


媽媽我,當下覺得,好汗顏...
小孩的情緒管理跟智慧,遠遠超出大人料想
他們又教會了我一件事!

不是以牙還牙重複對方不喜歡的事,
而是,『將心比心』的做一件讓對方開心的事。

媽媽我在睡前跟小孩們聊一聊,也跟小孩認錯,剛剛媽媽處理的方法是不恰當的。
請求他們對我的諒解,也謝謝他們教我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