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多做一點點




 圖文:元午媽媽
有一陣子,元午看到玩具總是非常執著—我要買,非買不可!母子倆可以在店裡拉扯很久。馬麻為了這個問題很是煩惱,後來和郭老師討論,老師的建議是,先讓孩子對生活感到快樂與滿足,夠了,對於物質的慾望就會降低下來,不再那麼執著。


接下來,我先是試著「只要他開口,我就買下來」這個讓馬麻有點痛心的滿足試驗。買了玩具的當下,孩子很是快樂,可是,快樂好像也沒有持續很久,新玩具玩幾下就不玩啦!這又是什麼原因?應該不是買或不買的問題吧?

既然還是以「滿足孩子」做為前提,我開始試著在生活中做小小的改變,出門在外,孩子累了,我主動詢問:「還走得動嗎?需要抱抱嗎?」;不再等他無聊沒事要我陪,我先開口:「想要馬麻陪你玩什麼遊戲?還是要出門去?我們走!」;把睡前的聊天講故事時間拉長,再多一些些時間的陪伴。

前幾天,回家路過超商,元午(4Y5M)開口:「馬麻,我想要看一下玩具!不買,只是看看。」他在玩具區邊看邊摸,我則在一旁等候,心裡也一邊盤算著,待會如果他開口要買玩具的話怎麼辦呢?買還是不買?結果少爺抬起頭來跟我說:「馬麻,我看好了,我們走吧!」

我才突然發現,對齁,我們已經很久沒在買玩具這件事情上爭執了。

心滿意足了,什麼都好玩,生活裡充滿快樂,玩具夠不夠多、是不是最新的、有沒有破損,一點都不重要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